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呼之欲出:黄金投资版图日趋完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扬不但刺激着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推动了中国——这一全球主要黄金需求国投资渠道的完善。从简单的实物黄金投资到纸黄金的广泛接受,再加上黄金期货和场内现货交易模式的革新,在一番竞合之后,中国的黄金投资版图将逐步走向完整。而无论是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博利者还是避险者,都将逐渐在中国黄金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本周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线了Au(T+N)延期合约。按照延期费支付日的不同,Au(T+N)延期合约又分成Au(T+N1)和Au(T+N2)两个交易合约,作为对上海黄金交易所现有的现货延期交易品种Au(T+D)业务的补充和延续。

  为了帮助黄金厂商锁定部分价格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2004年8月推出了现货延期交易品种Au(T+D),目前该品种的成交量已占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总量的34.33%,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的主力品种。而新上线的延期合约将相对简化原T+D合约的交易程序,进一步激活金交所的场内黄金现货交易。

  尽管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人士并不认为对于Au(T+D)品种的改良是为了与即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争夺潜在市场,而是“源于会员提出的要求,甚至早于黄金期货获批消息公布之前”。但依然有黄金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催热了黄金市场,投资者的踊跃介入对国内的投资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原有的场内交易市场也希望在此过程中扩大自己的“地盘”。

  在此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已下调了Au(T+D)等品种的交易手续费,以此进一步降低会员的交易成本。

  尽管早在2001年4月央行就已宣布取消黄金“统购统配”的计划管理体制,而且其后金交所成了国内涉金企业主要的黄金购销场所。但随着黄金期货上市的临近,国内涉金企业将有更多场内工具用于黄金利润和风险的锁定,金交所作为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也将不得不面对期货市场带来的压力。

  此前,国内主要的黄金生产商——山东黄金的董事会已决定向上期所申请自营席位以参与未来黄金期货的套期保值。并且紫金矿业和灵宝黄金等国内黄金“巨头”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希望以自营会员的身份参与未来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交易。不过灵宝黄金的董秘赵举刚表示,即使黄金期货上市,金交所的T+D交易也不会被完全代替,“对于公司而言,期货和T+D交易可以进行相互补充和参照”。而金交所也依然是国内涉金企业进行黄金现货交收的主要交易场所。

  “事实上,随着国内即将上市黄金期货,不但黄金企业能够获得套期保值的机会,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也提供了更多的黄金投资渠道”,一家期货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此前,一些“投资公司”违规代理国内客户参与海外期货市场黄金交易的案例屡见不鲜。这位高管表示,在上期所黄金期货上市后,国内投资者就能更安全地以更低的成本交易黄金期货。尽管目前上期所黄金期货的合约大小,以及我国黄金进出口限制给黄金期货带来的影响还存有争议。“但至少使得黄金期货交易‘阳光化’了”。

  对于目前的中国黄金投资者而言,金币和金条等实物黄金投资依然是中国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主要方式。但对于希望更灵活地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多家银行的纸黄金交易以及与海外黄金行情挂钩结构性产品,都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投资便利性。

  但从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看,在全球范围内,个人投资者最为追捧的还是黄金ETF投资。投资者可以像交易

股票ETF一样在交易所场内交易黄金ETF,并可赎回实物黄金。而国内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热情相信也将催生国内黄金ETF的诞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