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指期货结算业务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近日正在联合开会,讨论有关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细节问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的结算架构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市场各方能够就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管控措施和参与成本等问题达成一致,那么股指期货将有望在岁末年初正式推出。

  据了解,在上周银监会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工行等几家大银行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股指期货结算业务后,银监会加快了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结算业务的推动工作,由于商业银行对在股指期货结算业务中风控措施、备付金金额以及商业银行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轻重等方面有诸多不同意见,银监会和证监会决定于近日联合召集有关各方协调意见,以争取达成一致。据悉,矛盾的焦点集中在银行方面普遍希望能取得与全面结算会员对等的权利和义务。

  在中金所首批10名会员确定后,市场似乎已经感受到股指期货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而商业特别结算业务的有关管理办法的确定和特别结算会员资格的认定,对股指期货上市进程具有重要影响。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在中金所会员架构体系中,特别结算会员作为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引入,相当于交易所的“左膀右臂”,不可或缺。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受自身注册资本金规模偏小的限制,只能为有限的交易会员承担结算责任,中金所结算架构设计的初衷,全面结算会员仅仅是个过渡,未来为交易会员结算的任务主要由特别结算会员承担,因此抛开特别结算会员谈股指期货上市,意味着中金所结算架构设计的失败,特别结算会员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彻底解决关系到整个股指期货能够平稳顺利推出。

  一些市场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普遍预测,如果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有关问题进展顺利,那么股指期货有望在岁末年初正式登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历史舞台。

    相关报道:

    中金所三缺一 银行急谋特别结算会员

    市场等候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会员

    银行参与 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会员或再添丁

    特别结算会员规则滞后将成一道关口

    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会员资格申请 银行暂受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