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下期货基金游走政策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0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市场有需要,法规不健全,期货基金在灰色地带逐渐壮大

  - 本刊作者 朱凯栋/文

  说到股票私募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中人会想到一些赫赫有名的个人和公司,但说到仅上半年就创造了2万亿交易额的期货基金时,市场却鲜为人知。

  5%的保证金,20倍以上的年收益率,30个月的连续盈利,即使拥有这样的战绩,这些期货基金却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 专业化期货基金现雏形

  “大隐隐于市”,在一家期货公司特设的一个房间内,记者见到了某期货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先生。此时他正紧盯着面前的电脑上路透的国际行情和世华财讯的国内行情。伴随着行情的波动,他不时发出交易指令,偶尔在纸上记点什么。三个手脚麻利的下单员疯狂地敲击着键盘,下单速度惊人,在报出成交结果的同时,等待下一步的操作指令。而旁边一位看似漫不经心正在抽烟的徐先生,则是这个冒险游戏的“裁判”即风险控制员。“最好让他永远清闲下去,”李先生说,“他的别名是‘剃刀手’,如果他开始工作,就意味着我们有大麻烦了。”

  “期货基金的运作极其特殊,专业和敬业是最基本的要求。”李先生介绍说,“期货基金一般由一名主交易员、两名副交易员、一名交易助理和一名风险监控员组成。这个团队共同研究市场行情,判断各品种的走势,并制定交易计划和操作方案。主交易员负责大资金账户的操作,发布操作指令,交易助理负责指令执行和成交监控,风险监控员则在必要的时候出手收拾残局,并努力在崩溃时拯救整个团队。”

  李先生告诉记者,期货作为高风险的投资工具,风险控制极为重要。为了避免交易员的心理因素对风险控制措施执行的影响,必须有专人负责风险监控。风险控制的内容有两方面。一是强制性风险控制,对各账户进行分类:新开账户、亏损账户及赢利账户,根据不同性质的账户在开盘前冻结部分资金,以及对账户亏损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允许的亏损额度为资金总额的3%—5%;二是风险提醒制度,包括计划外交易、节日长假、重要市场数据公布日和最后交易日的提醒。

  像这样的期货基金管理团队还是规模较小的,风险监控员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团队,总资金量的承受上限是5000万左右,再大我们就无法控制风险了。”一般可以操控过亿资金在市场内进行对冲搏杀的期货基金背后都有强有力的研究团队。

  “我们这些期货基金都知道哪些机构在哪个品种上的研究报告最权威。”李先生说。比如业内传说与“诚剔先生”有关系的期货公司和期货基金在铜期货上就有二十几亿进账。

  国内以“投资管理公司”命名的期货基金就是国际上所谓的CTA(商品交易顾问基金),而大型投行和

证券公司参与的则是金融市场上纵横捭阖的“对冲基金”,更为庞大的是有现货商背景经营套保业务的投资性基金。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告诉记者,期货投资基金需要一批训练有素的“商品职业经理人(CPO)”去管理运作,实际上我国期货市场上的CPO队伍早已初具规模,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管理账户”和“投资管理公司”。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来看,排名前十的那些经营状况良好、收益丰厚的期货公司后面都有一大批CPO在支撑。 正规军与游击队

  在全球商品大牛市当中,国内期货基金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尽管名称五花八门,但主要目的都是代客理财。由于人员构成不同,在运作方式上也有差异,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独立的期货基金,基金经理都是李先生这样的市场资深人士,而存在方式一般是作为期货公司大股东的全资子公司或者挂靠一家期货公司,这被称为“正规军”。深圳中期的一位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在广东,为了代理经营外盘业务很多期货公司都悄悄成立了投资管理公司。“比如A期货公司发起成立了一家B投资管理公司,按照行规,A期货公司一般占20%的股份,原来的客户以股东的身份持有剩下的股份,B投资公司利用A期货公司的跑道来进行期货交易。如果A期货公司承诺单独承担最初20%的损失,那就要占有盈利的70%;而如果不单独承担这20%的风险,就只能按股份分摊损失和盈利了。”

  另一类是像上海青马投资公司推出的稳健型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保值账户基金这样的“准期货基金”。据公司首席分析师马明超介绍,这是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2003年5月颁布的《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中对期货居间人委托理财的规定尝试性发起成立的。

  该基金属于保值基金。目前通胀再度抬头,为避免因物价上涨而导致的购买力下降,企业及个人非常需要利用商品期货对自身资产进行保值。由于期货交易的杠杆效应,假若投资者手中有5000万元资产面临贬值风险,则只需要动用500万资产买入中国农产品期货综合指数基金,就可以实现对资产的完全保值。

  这种由期货经纪公司牵头的投资管理公司既有公司法人作为法律保障,又能凭借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做个人理财。而且即使出现了法律纠纷,也最多涉及到投资管理公司法人一级,不会连累期货经纪公司层面。

  在上述组织形式外,还有一种就是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期货工作室”。浙江嘉兴做服装生意的朱先生最近经朋友介绍投资100多万参股了一家期货工作室,这家工作室开设了一个管理账户专门用来从事金属期货市场的短线套利。工作室请了两个信誉良好的操盘手,他们还会垫付一部分的资金,比方说这个管理账户资金规模是2000万,公司就要出资300万元,以承担最初15%的亏损。因为有明确的盈利预期和风险控制手段,这种形式的期货工作室在江浙和广东十分盛行。

  但是这种靠个人信用建立起来的期货工作室蕴涵着较大的道德风险,且有明显的地域局限性。而由期货经纪公司参与的投资管理公司,在绕开了期货经纪公司业务范围限制的同时,也巧妙地绕开了“代客理财”障碍,使其称得上具备了期货基金公司的雏形。 两个不安全

  胡俞越教授告诉记者:“虽然期货基金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是其灰色的身份带来的两个‘不安全’限制了发展,一个是客户交易的不安全,另外一个是期货基金本身法律地位的不安全。”

  期货业资深法律顾问于学会律师表示,目前,国家对于不从属于期货公司的工作室并没有明确的适用法律。既然没有违犯任何法律法规,即便是违反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也不能说它是不合法的。他个人认为,委托合同是有效的。他还说,以前曾有过一个关于委托理财合同的案例,法院判决的依据是证监会文件,这是禁不住推敲的,更何况该文件已经作废。

  “但业内期盼已久、传言中《期货业管理条例》会有的‘期货基金’,‘代客理财’等条款最终没有了下文。”

  不过记者了解到,正在抓紧制订的《期货法》可能允许“期货基金”这样的行为存在,不过出台该项法律和相关配套政策最早也要到2008年年底了。

  “我们的客户对保证金安全和交易本身的高风险性都非常敏感。”期货基金经理李先生说。风险监控员告诉记者:“客户保证金由统一的保证金存管中心控制,没有客户允许不能随便动用,我们是在客户的账户上操作,客户可以随时查询,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故事已经是老黄历了。”

  “在交易上,期货基金一般分为套利和投机两种,套利是相对稳健的交易方式,而投机在可能带来几十倍收益的同时,也酝酿着很大风险。” 风险监控员说,“我一般不建议主交易员采用投机的交易方式,跨期、跨合约套利是我们的主要手段。”

  此外,投资者选择期货基金时要综合管理水平、资金实力、投资理念、业内口碑等多个方面来评价。期货基金中主交易员的操作水平基本决定该基金的实力,所以与主交易员面对面地交流十分必要。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那种只谈市场获利机会和历史辉煌战绩,而毫不提及市场风险的交易员是绝对不可信任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