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走势长期依旧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商品走势长期依旧牛

  ⊙特约撰稿 王伟波

  近期,以黄金、原油为代表的全球商品价格连续拉升,迭创新高。尽管周二晚间这二者价格出现一定回落,导致昨日国内商品市场也出现动荡,但笔者认为商品整体向上的格局依然稳健,市场在上涨过程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现象。如果用长期趋势的眼光来看,目前的调整放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个小波动而已。

  笔者一直坚持看好商品市场,一个根本原因是笔者相信商品的走强是建立在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在本世纪的强势崛起上。全球过去的100年经济发展历史上“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格局正在改变,20世纪亚洲传统的经济强国韩国、日本的发展进入一个停滞期,而我国做为世界上的大型经济体,其崛起对全球经济全方位拉动。

  在美国经济因为次级债以及地产危机略显岌岌可危的时刻,

中国经济的发展仍旧保持增长势头,有望拉动全球经济。在我国崛起的背景下,面对日益强劲的需求,部分商品已经开始逐渐由以前的供大于需而转向供小于需,例如(全球范围内来看)2007/2008年度的大豆、小麦以及未来极有可能再度演变为供不应求的天然橡胶。

  而前期被市场冷落的期铜,随着黄金的逐渐走高,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铜是目前有色金属中属性最具有货币属性的商品,黄金、白银与铜应该是具有货币保值功能的。近期美元持续贬值,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进行保值;而铜矿资源的有限性使铜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高位盘整的铜价有望在后市为多头带来惊喜。

  我们依然看好农产品,尤其大豆的走势已经逼近了历史高点;尽管美盘在1000美分上下调整,但是高昂的海运费依旧提高了整体的进口大豆成本。国内大豆市场上空方的大量抛盘从实际操作来看,笔者认为也是一种保值行为,毕竟象中粮这样的企业每年都要从国际市场进口大量的现货,因此远期船期的货物必须在期货市场进行一定比例的卖出保值,这也是我们看到中粮空头相对集中的根本原因。

  大豆的上涨最终可能会形成多方共盈的局面,大型投机多头、跟进的散户多头、套保空头,都将分享大豆上涨的利润。只不过象中粮这样企业,表现为在期货市场上亏损,在现货市场弥补,现货市场的进口量应该远远大于其在期货市场的保值抛盘。豆油同样是笔者看好的商品,期货远期的严重贴水将在后市成为空头的软肋,多头无需主动拉升,随着时间推移,需求向现货价格回归就足以获得200元/吨的利润空间。

  最后谈谈天然橡胶,买入是唯一的正确选择,除非你是期现套利交易者。你可以看看强劲的外盘现货报价,在目前价格定位明显偏低的沪胶期货市场,卖出将不得不承受巨大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