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胶价可能将形成短期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胶价可能将形成短期高点

  

    □国际期货 张兵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近期日本胶市一路走高,形势向好,但笔者认为,在多头持仓比重过大、远期价格过高的市场结构下,胶价将很快进入一个滞涨期,预计胶市将于10月底11月初形成短期高点,并最终于11月份步入牛市格局下的调整下行通道。

  多头持仓比重过大

  目前日本市场(TOCOM)多头基金追加多仓支撑胶市,但相对于整个胶市的较少持仓量,基金持仓比重过大,其中多头主力持仓已达2万手左右,占市场份额超过40%,而07年4-5月份基金拉升市场冲击300日元时,多头主力持仓不过才1万5千手,占市场份额也只有25%;由于多头基金继续大量建仓将会带来较大交易风险,有理由推测基金多头持仓已达上限,比重超标;虽然之前东南亚地区连续的强暴雨给了多头基金做多的理由,但目前天气已经好转,产区基本正常,对胶价形成明显压力的过程仍在凝聚,后期恐会给胶价上涨带来困扰,胶市的供给压力逐步加大后,价格有回归的要求。笔者认为在基本面不出现特别利好的情况下,11月份胶市多头获利回吐的可能性较大。

  远月出现大幅升水

  目前日本市场情形与国内如出一辙,内外盘的比价关系重新回归后继而引发价差结构的相似,但还是存在少许差异。东京胶基准合约价格与近交割月价差正逐渐扩张,目前近远月的价差维持在16附近,而今年平均价差才6.4,而胶价的牛市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逐步酝酿。目前的快速上涨是由现货成本上升所引发,但这一推动作用动能已基本释放,过高的远期价格将使胶价进入滞涨期。

  期价将步入下行轨道

  今年7月份以前TOCOM期价的走势跟06年极其相仿,让很多投资者看空后市,认定熊市即将到来,可惜5月份双底的铸成并没有创下新低,而后来的走势也并未像06年三季度那样惯性下跌,反观7月份之后,07年走势却跟05年雷同,走出一波上涨之势,牛市格局也于此形成。从附图中不难看出,05年在10月中旬形成了短期高点,介于今年旺季启动受天气原因推迟了将近1个月,因此可以判定10月底11月初胶市将会形成短期高点,在11月份会步入牛市格局下的调整下行通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