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SPO:世界石油最高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已突破93美元/桶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让业界对能源高价感到不安,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世界石油峰值研究会(ASPO)主席Kjell Aleklett表示,世界石油最高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左右。

  截至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12月合约已创下93.7美元/桶的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主要产油国增产缓慢、产能潜力不足以及石油增产和勘探速度不匹配等多种原因。PFC能源咨询公司上游领域合伙人Michael R Rodgers认为,这都是石油峰值即将出现的迹象。

  所谓石油峰值指石油生产的顶峰,一个地区或全球的石油产量超越石油峰值后,产量会持续下降。

  石油峰值是此次论坛的主题,世界石油峰值研究会(ASPO)主席Kjell Aleklett通过研究得出了世界石油最高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左右的结论,这一结论提出了世界各国加快发展可替代

能源战略和改善能源结构的紧迫性。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庞雄奇教授指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已经有63个国家进入或者已经越过了石油峰值期。PFC能源咨询公司的资深专家Michael R Rodgers先生也发表了对全球资源比较悲观的看法,他认为每年生产的资源比勘探找到的资源要多,产出的油和找到的资源不成比例,这都是石油峰值的现象。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景东升博士认为中国的石油高峰期会出现在2020年以后,峰值产量大约在2.2亿吨左右。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褚玦海指出,亚太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石油消费的增加,客观上也为石油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一次极佳的机遇,亚洲各国都在积极发展石油期货市场,以期形成亚太石油的定价中心。中国作为石油的第二大消费国、第五大生产国,为我国建设石油期货市场形成了客观需求。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指出,能源价格波动促进了能源金融领域的发展,也使得能源行业的风险管理也变得非常重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