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的魅力:风险单一 买卖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40 中瑞金融

  1982年,美国开始股指期货交易。尽管至今不过25年的历史,但已经成为世界期货市场中最耀眼的明星品种。美国期货工业协会(FIA)对2006年全球期货市场的统计表明,股指期货与股指期权在所有品种中交易量比例高达37.57%。尽管股指只是一篮子成份股的虚拟表示,但股指期货的成交金额反而比对应成份股股票的成交金额还大,普遍超过后者1~2倍。随着内地A股市场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投资者对这一市场创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众所周知,股票投资是有风险的。按照现代投资学理论,股票市场的风险可以划分为两种。其一是系统性风险,其二是非系统性风险。

  所谓非系统性风险,是指股票所代表的上市公司自身的原因引起股票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这种风险来自企业自身,与其他股票没有直接联系。公司自身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信用风险、道德风险等都可能导致股价下跌。

  在股票市场上,有“地雷股”之说。所谓“地雷股”,是指一个本来大家认为还可以的股票,突然曝出重大利空事件,导致股价狂跌,持股者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忍受重大损失。比如,“银广夏”作假被揭穿后,股价连续17个跌停板;美国的“安然”公司丑闻被揭后,股价一天之内下跌85%。可以说,“地雷股”是非系统性风险最形象的注解。

  所谓系统性风险,是指那些对整个股票市场或绝大多数股票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比如,世界经济或某国经济发生严重危机、持续高涨的通货膨胀、特大自然灾害、国家出台不利于公司的宏观经济调控的法律法规、中央银行调整利率等等。这些风险因素来自于公司外部,是公司无法控制的风险。系统性风险造成的后果带有普遍性,其主要特征是几乎所有的股票都下跌。1929年发生的股市大崩溃就是系统风险的产物。

  现代投资学理论表明,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适当的降低。经验表明,当投资组合中证券数目大于20时,绝大部分的非系统性风险就可以回避掉了。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即使股票组合中有地雷股,但其他股票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其损失。

  当然,股票投资组合仍旧无法消除或降低系统性风险。

  股指期货的交易对象是股票指数,而股票指数本身是一篮子成份股组合后的虚拟表示。比如,沪深300指数代表的是300只股票的组合。显然,买卖指数与买卖股票面临的风险是有区别的。买卖股票,一定要选股,将面临双重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买卖指数,意味着买卖股票组合,面临的只是单一的系统性风险。

  与股票买卖相比较,股指期货交易的成本是极低的。成本的节约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所需要的本金;二是交易手续费。

  股票是现货交易,现货交易的一大特征是足额资金。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保证金只有合约价值的10%左右,这意味着买进股指期货需要的金额只是买进该组股票金额的十分之一左右。比如,沪深300指数为5500点,一张期货合约的价值为165万元。假定保证金为10%,则买进一张期货合约所需要的资金为16.5万元。如果买进相对应的股票,则需要资金165万元。

  在交易手续费方面,买卖股票的费用远高于买卖股指期货的费用。假定沪深300指数为5500点,一张期货合约的价值为165万元。买进一张合约的手续费大致为340元左右,双边计算则是680元。如果买进相对应的股票,165万元价值的股票,按照来回1%的费率计算,也要16500元。不难计算出,后者是前者的24(16500/680)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