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着期市种庄稼-农民从期市中获得越来越多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15 金牛财顺

    ——农民从期货市场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收益

     中国证监会今年批准的第四个商品期货品种——棕榈油期货29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至此,中国期货市场上市交易的品种已达到18个。

     中国期货市场的蓬勃发展让远在东北农村的农民温子余也从中收益。这位家住沈阳郊区的中年人刚刚开始做乡村油脂油料生意,他对棕榈油期货上市的消息兴奋不已,“了解期货行情让我尝到了不少甜头。”2006年,根据期货价格上涨趋势,温子余放慢卖粮节奏,手中的大豆卖出了好价钱;2007年春播,当从期货市场得来今年全球大豆播种面积减少消息,他马上扩种大豆100亩,赶上了现在大豆市场的好势头,每亩大豆至少多收入50元。他说:“美国农民是利用期货市场先卖豆后种豆,中国大豆价格被美国大豆价格咬得很紧,因此,农民卖豆要掌握国内外价格信息。同样的道理,经营油脂油料也必须随时了解棕榈油期货的价格信息。”

     对于多数中国农民而言,他们基本上不懂得如何在期货市场上进行操作,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们利用期货市场行情种地卖粮。2003年10月,面对价格接连上涨的大豆市场,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大豆的现货、期货信息及时传递给黑龙江农民,使得黑龙江农民当年增收20亿元。

     长期以来,像温子余这样的中国农民进行粮食生产时,往往根据往年行情和种植大户的行动来决定。但如今在东北各地,一些农民已经形成了看着期货行情种玉米、对着期货行情卖玉米的习惯。

     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部负责人王伟筠告诉记者,东北地区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什么作物现在的价格高就种植什么作物”的模式,采用“公司+农户、期货+订单”这一新型模式来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增利避险。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远期价格对国民经济的调节作用越来越明显,在调整产品结构、种植结构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