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盘中突破93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13 东方早报

  王恒利

  受地缘政治紧张、墨西哥炼厂关闭,以及担心北半球冬季原油供应吃紧等因素的影响,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盘中突破每桶93美元,达到93.2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突破百元大关指日可待。

  油价盘中创新高

  29日亚洲交易时段中,纽约商交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一度达每桶93.20美元,在前一交易日(上周五),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刚刚刷新了盘中和收盘两项纪录,分别达到每桶92.22美元和91.86美元。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中东局势趋紧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是纽约油价再攀新高的主要原因。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以及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危机,导致交易商担心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美国能源部日前发布报告说,在截至10月19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猛降530万桶,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也是最近几个交易日推高油价的重要原因。墨西哥方面当天证实,作为美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商,该国因受风暴威胁而被迫关闭了约60万桶原油产能,约占该国原油总产能的五分之一。同时,29日欧元对美元一度升至1.4427,为欧元诞生以来新高,美元贬值也促使以美元定价的油价走高。

  欧佩克国家也“叫苦”

  对于这次油价上涨,欧佩克国家也连声“叫苦”。欧佩克主席阿卜杜拉·巴德里日前表示,90美元一桶的高油价并没有给欧佩克国家带来大的收益,这些国家在增产石油上耗资巨大,美元疲软使得收益减少。美元的价格走低、设备成本、生产成本和投资成本的上升,使得欧佩克国家并没有从90美元的高油价中获得暴利。对于这轮油价走势,欧佩克国家的认识较为一致,即目前市场上原油供应充足,没有中断的迹象,政治局势的不稳定、美元

汇率走低、炼制瓶颈、石油炒家在石油市场上的投机行为等,才是导致油价新高的原因。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日前表示,供求面没有变化,政治局势和资本市场的投机是主因。巴德里还表示,上述因素将决定油价未来,他无法预测油价走势,欧佩克不会采取行动干预油价。不过,欧佩克还是决定,将从11月1日起每天增产50万桶原油。

  可能冲击100美元

  由于担心墨西哥炼厂停产的影响继续扩大,里昂证券中国能源研究部主管关荣乐预计,原油价格可能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冲击100美元。不过,壳牌集团下游业务总裁罗博·鲁茨昨天明确表示,基本面不能支持该价位的原油价格。“国际原油价格达到现在价位,令我们非常吃惊。我们看不到有客户在加油机前排队。供应方面确实吃紧,但是长远来看欧佩克的空余生产能力可以应对。”罗博·鲁茨认为,诸如伊朗和

伊拉克的政治形势不稳、市场上的大量投机是导致油价高企的原因。“从石油公司角度来看,我们担忧油价太高,这或许是种讽刺。从我们公司的角度看,油价可以低一些,这样我们可以有机会扩大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