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保护投资组合(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侯书锋(编译)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近期美国几大股票指数已创出新高并且信贷危机负面影响已经减弱,但是许多投资者仍对20年前的股市暴跌记忆犹新。毫不奇怪的是,现今的投资者和1987年时相比已更加谨慎。20年前,投资者崇尚利用股指期货和现货股票指数之间的价差进行买卖但并不采取任何措施保护他们的头寸,而现在的投资者更愿意设置保护措施来对冲股市下跌的风险。从1987年以来,期权的平均日成交量增长了两倍多,尤其是指数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和流动性均出现增长。

  更多的参与者,更多的保护工具

  作为一家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专门从事指数期货交易的

证券基金的常务董事,斯科特·沃伦表示指数期货市场与20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一大批参与者,并且市场更具多样化和较强的流动性。此外,当指数下跌一定百分比后,熔断机制使期货、现货和期权市场暂时停止交易也限制了暴跌事件的发生。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期权学院高级讲师吉姆·比特曼认为,市场不仅具有更强的能力来吸收大量

股票和期权的买卖指令,也创新了很多具有明显优点和缺点的保护策略。德克萨斯州刘易斯威尔的金融策略团队会长乔迪·迪姆说,人们仍然记得2001年和2002年股市的回调,因此他们很可能试图采取一些保护性的措施并保留更多的现金于市场之外。

  为了保护客户的投资组合,基金经理人使用许多创新的对冲工具以抵消其核心股票仓位的风险。其中一个就是逆指数基金。这个所谓的熊市基金被设计为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基准指数反向运动。

  逆指数投资

  Rydex投资公司的资产管理经理吉姆·金指出逆指数基金并不是卖空现货指数,而是利用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因为指数期货的交易成本和换仓成本远远低于卖空现货指数的成本。当然,基金仍然具有亏损的危险,但是他们的损失不能超过他们投入本金的总额。金还表示,尽管基金持有空头头寸时投资者买入逆指数基金的收益和客户直接卖空指数相同,但是基金会帮助投资者尽可能避免更多的损失。

  在11个逆指数基金中,Rydex基金是两倍杠杆作用于标的现货指数,即投资者只需支付二分之一的资金就可获得和一般基金等值的头寸,这时风险和收益都放大为两倍。像逆标准普尔500指数两倍策略就是给投资者两倍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比例的回报,但是在指数上涨时也会造成两倍的亏损。

  较小的杠杆比例

  金说Rydex努力确保客户了解杠杆比例的影响并希望客户在财务顾问的指导下投资而不是直接从Rydex购买基金。金指出,直接投资指数期货的杠杆比例可达到10:1,而我们的杠杆比例最多为2:1,这就使投资者风险降低很多。如果投资者的杠杆比例过大,可能市场的一个小波动就会使投资者爆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