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充裕推动商品市场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流动性充裕推动商品市场大涨

  李 辉

  美国减息以及资产抵押商品票据抛售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充裕,推动油价以及商品市场大幅上扬。

  原油创下历史纪录高点和金价的大幅飙升,推动上周五路透/Jefferies CRB商品指数创下14个月新高346.10。由于市场担心市场供给中断,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原油期货上周五大涨至每桶91.24美元,盘中一度触及92.22美元,周一电子盘继续上涨,突破93美元,至93.20美元,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美国石油基金ETF上周五上涨0.9%至14个月高点70.68美元。当日NYMEX12月黄金期货大涨11.30美元至每盎司782.30美元,周一电子盘报797.2美元,现货金价升至28年新高,报794.8美元。

  自从美联储8月中旬减息以来,油价上涨了逾30%,金价上涨了逾20%,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危机,各国央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几十亿美元资金。

  此外,此前投资资产抵押商业票据的资金似乎找到了新的投资场所。纽约梅隆银行货币策略师尼尔·梅罗表示,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资金涌入包括原油、黄金等各个市场后,没有哪个是不上扬的。

  美国次按危机爆发后,投资者逃离固定收益市场,纷纷涌向新兴

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据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资产抵押商业票据市场连续11周下跌,交易额从今年7月高峰时期的1.17万亿美元下降至上周的8837万美元。据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称,在欧洲,该市场从7月末的2970亿美元萎缩至9月末的192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商品主管迈克·刘易斯认为,还会有新资金进入商品市场,今年夏季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商品市场对于分散市场风险的示范效益鼓舞了投行。

  关于新增资金进入商品市场的直接数据难以获得,不过美国CFTC周度数据可以监控各种商品投资工具交易量的变化。CFTC数据显示,随着投资者看好金价继续上涨,COMEX黄金期货持仓量上周创下纪录高点。而

原油期货多头持仓也在过去几周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欧佩克部长和全球各大

能源公司反复表示,油价创下纪录乃投机行为所致,并非是供给短缺所致。

  “我们发现很难解释目前油价上涨,因为现在我们没有看到有谁排队购买燃料或者声称他们有实货短缺。”荷兰皇家壳牌CFO彼得·沃塞上周四如此表示。

  不过,商品对冲基金Tiberius投资组经理马科斯·梅格上周五表示,目前没有太多对冲基金的新增资金流入原油市场。更多的情形是空头平仓,但差不多没有人愿意做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