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股指期货推出初期门槛要高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门槛要高一些国债期货、利率期货和汇率期货等品种推出时机还不成熟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格林集团承办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上表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促进股市做空机制的建立,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发展。不过成思危同时表示,目前推出国债期货、汇率期货等品种的时机还不够成熟。

  成思危表示,发展金融衍生品对我国来说意义重大。从最近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可以看到,各国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但我国在抗风险能力上、在运用金融工具的避险方面还缺乏经验,这就造成我国在国际上金融

竞争力的薄弱,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还有所不足。另外,我国金融体系的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我们的银行人均利润要比发达国家银行低得多,我国股市和期货市场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国股市目前尚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就像一辆车,只有前进档,没有刹车档和倒车档。如果这样,车只能往前开,股市涨的时候大家才能赚钱,股市掉就都被套住。而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进展,发展金融衍生品的条件正在逐渐具备。当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来说最为成熟,应该稳步予以推进。他还表示,推出股指期货开始的时候门槛要高一些,以防止投资者一哄而上,造成市场的混乱。等到市场基本成熟以后,才可以考虑推出适应中小投资者需求的指数。

  成思危同时提醒,要充分估计到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这些困难可能包括,投资者的无知和偏见、政府部门职能角色尚需转变、缺乏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的人才。

  关于国债期货、利率期货和汇率期货等品种,成思危认为,推出时机都还不成熟。至于国债期货的推出,还有待于我国国债期限结构的改善和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融合。

  对于利率期货,成思危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有可能推出利率期货。我国目前已经推出了上海银行间(SHIBOR)同业拆借利率,但是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完善,才能作为推出利率期货的基础。而对于汇率期货品种,成思危认为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他说,目前我国实行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而只有在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益适应市场,并且真正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我国才有可能真正的推行汇率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