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立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能源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2:43 新浪财经

  

王立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能源期货

  2007年10月27日,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上图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在本次大会上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0月27日,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召集涉及金融衍生品的银行、期货、证券、基金、债券、保险、信托等相关领域人士,集国内外金融行业之智慧,对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共同促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健康的发展。新浪财经独家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的发言内容:

  王立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秋天是硕果累累的季节,也正是我国金融衍生品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季节,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2007年度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金属与能源期货的发展与前景这个题目。

  上海期货市场是中国重要的金属和能源期货的交易所,因此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中国金属与能源期货发展与前景。一是中国经济发展与金属能源期货的关系,二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现状,三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前景。

  一,中国经济发展与金属能源期货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是英国工业革命的产物,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发展又在很大程度上积极推动了英国工业革命和欧洲工业化的进程,为19世纪的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确立发挥了重要作用。纽约商业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产品也都是从最初的农产品逐步扩大到金属、贵金属、能源期货及金融产品,这一发展过程也折射出美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两大交易所对这一转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美国实现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和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基本金属价格,英国洲际交易所和纽约商业交易所的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对世界能源价格具有重要影响力,金属能源期货在工业经济发展中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可以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金属、能源等大众商品的定价话语权。

  二,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客观上需要金属能源期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金属能源等大众商品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1995年到2006年中国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在发展,2006年中国GDP高达20.9万亿元,在世界经济排名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中国已经是世界金属能源等大中商品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已经成为20世纪的世界加工中心,2006年我国消费的钢材4.5亿吨,原油3.2亿吨,铜361万吨,铝878万吨,按金属含量计算2006年我国铜、铝、锌和铁矿石的进口量分别为190万吨,414万吨,889万吨和3.26亿吨,2006年我国原油进口量高达1.45亿吨,是1998年1172万吨的12.4倍,2006年世界原油新增产能的三分之二对中国进口,这些直接导致了2006年年我国原油、铜、铝、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45%,53%,47%和51%。

  二,国际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凸显在我国金属能源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要性,近年来以金属和能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越来越同时具备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使得全球商品期货总体上出现跌宕起伏、价格剧烈波动的运行格局,在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美元的贬值和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引发了能源和金属期货市场的价格飙升与大幅波动,企业的经营风险也不断加大,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铜的价格于2006年5月创出8600美元的历史新高,2006年

国际油价高涨,从年初的每桶40美元高涨到78美元每桶,我国进口单价也大幅上升,按照2005年进口平均单价计算,2006年中国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多支付了152.62亿美元,2007年10月19日WTA原油价格创下了89.55美元每一桶的历史新高,我国金属能源商品的大进大出贸易格局,和国际金属能源期货的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客观上需要通过期货市场,掌握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期货的定价权,实现中国因素的主导定价机制,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

  第二,中国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现状,上海期货市场是中国重要的金属和能源期货的交易所,目前已经上市了铜、铝、锌三个基本金属,以及燃料油为代表的能源期货产品,2007年9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因此这里主要谈谈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现状。第一,交易规模稳步扩大,2006年,上海交易所总成交了12.6万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92.81%,其中铜成交了3.3万亿,与2005年基本持平,铝增长了6.7倍,天然橡胶增长了2.6倍,燃料油成交了0.85万亿,增长了52%,2007年1到9月上海交易所累计成交1.19亿手,累计成交金额16.11万亿,分别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0%和69%,其中铜成交了6.7万亿,同比增长了142%,锌成交了1.45万亿。

  二,功能发挥显著,随着市场规模的稳步扩大,上海价格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三大铜的定价中心之一,近期上海铜对伦敦铜的引导作用开始上升,引导系数上升至40%左右,由于锌期货的成功运行,国内现货贸易企业已经开始由以往参考定价模式转化为内外盘结合,上海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燃油期货市场,上海燃油价格真实反映了国内现货市场的需求,对国际价格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新加坡普市公开市场在下午集中交易前油商和用户都会参考上海的交易情况。

  三,中国标准的影响越来越深远。上海期货交易所在2004年初步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燃料与期货的中国标准,我国燃油的主要用户是电厂,新加坡的标准是根据传用标准制订,上海燃料油质量的标准要高于新加坡标准,以前中国企业只能被动接受新加坡标准,现在有了燃料油期货中国标准,国内的油商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就有了依据,可以要求对方按照中国标准供货,争取谈判的主动权。2007年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重新修订了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规则,由此可见中国标准是中国期货市场迈向国际化的新起点。

  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目前许多大型跨国公司通过在中国注册,积极参与了上海期货市场,在交割方面也首次出现了国际交割,在会员发展方面BP中国石油公司成为首家具有外籍背景的自营会员,越来越多的国际石油巨头和金属金融机构频繁到访,密切关注有色金属系列和燃料油期货的交易情况,上海金属和能源期货的世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三,中国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为中国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反映了运用以金属能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期货市场近年来的平稳运行和市场监管能力的增强都充分显示了中国已经具备了积极稳妥发展金属能源期货的客观条件,中国金属能源期货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一,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成为中国金属能源期货发展的中坚力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2007年确定了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以金属能源化工等衍生品交易为主的综合性国际一流的期货交易所的发展战略目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一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在2010年将上海期货交易所建设成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交易所,成为重要的国际金属能源等商品定价中心。

  二,中国金属能源期货产品系列将不断完善。上海期货交易所紧紧围绕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制订了金属、能源及其衍生产品的研究系列,能源系列主要分为石油、电力和煤炭,金属系列主要分为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贵金属。

  三,探索品种运行特色,做深做好现有的金属能源品种,从国际经验看世界主要交易所尽管交易品种繁多,但真正活跃的往往在30%左右,因此我们必须在认真做好产品创新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做深现有的金属能源品种。

  四,以黄金期货上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中国贵金属期货市场,马克思曾经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黄金作为世界储备资产之一,比一般的商品更具有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中国是世界黄金产量的消费大国,2006年黄金产量240.08吨,消费量更是高达269.3吨,占世界黄金消费总量的9.23%。国际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我国黄金生产消费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2007年9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这是商品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以黄金期货上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中国贵金属的期货市场,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之一。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为黄金期货上市做各方面的准备,时机成熟我们将会推出来。

  五,积极筹备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为我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服务,螺纹钢和线材是发展我国钢材期货的好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完成期货合约相关条款的设计及修改,完成了风险管理制度,交易规则的制订,为上市螺纹钢、线材期货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比较频繁,因此螺纹钢和线材是发展我国刚才期货的较好品种,我所从2001年就对螺纹钢线材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市场调研,组织了多次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目前已经完成了期货合约相关条款的设计及修改,完成了风险管理制度,交易规则的制订,为上市螺纹钢线材期货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六,以

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原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黑色血液,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但由于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在国际石油定价体系中却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进口油价受制于人。因此,我们将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实现市场参与者的国际化,采取遵循国际贸易惯例的交易模式,目标在于建立一个亚太地区的原油基准价格,将来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原油基准价格之一。

  中国金属能源期货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创中国金属能源期货市场的美好明天。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