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脂油料市场精英论道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意

  在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备受各方关注之际,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大马交易所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召开的背景是什么?大会将就哪些市场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在大会召开日期临近之际,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筹备组负责人。

  记者:首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由大商所与大马交易所联合发起的,请介绍一下本次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主办单位情况。

  答: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大马交易所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三家主办方在国内外油脂油料市场都卓有声誉,分别代表了油脂油料期现货市场的组织者或行业组织。大商所大豆、豆油期货市场已成为国内基准市场,棕榈油期货上市后,大商所将成为国际上油脂油料期货品种最全的交易所。大马交易所毛棕油期货市场目前是全球棕榈油经营者关注的中心。两家交易所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能携手共促国际油脂油料市场的发展,所以两家交易所希望能在每年春季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上千人规模的棕榈油大会基础上,组织召开包括所有油脂油料品种的国际性大会。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作为国内植物油行业全国性行业组织,高度重视本次大会,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其拟把本次大会作为2007年行业秋季植物油年会,倾力办好本次大会。

  记者:本次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召开的背景是什么?

  答:本次大会是在全球范围内油脂油料产业格局、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全新变化之际召开的。

  2004年以来,油脂油料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国内油脂企业通过购并、合作加速整合,产业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格局。在市场价格变化方面,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豆油、棕榈油等植物油出现了持续上涨,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国家市场调控,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工作;9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提出发展油脂油料生产、稳定市场的具体措施,并特别提出要“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稳定企业和农民生产收益,促进油料产业健康发展。在已有大豆豆油菜籽油品种的基础上,增加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尽快挂牌上市,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在国家的重视下,大商所加快了棕榈油期货上市步伐,定于10月29日挂牌交易,这将对油脂油料市场产生新的影响。

  记者:参会者目前最关心的可能是本次油脂油料大会将就哪些议题进行讨论以及由哪些嘉宾进行演讲,您能否做一介绍?

  答:在“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议题论证会”上,确定了此次大会主题将以市场格局变化为主线,就油脂油料行业关心的、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油脂油料市场政策、油料生产、生物

能源发展、基金在油脂市场的作用、棕榈油期货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讨论,并兼顾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宏观经济和区域市场情况的探讨。

  目前相关专题演讲嘉宾都已确定,他们都是在国际国内油脂油料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翘楚。如美国大豆协会总裁John Hoffman先生将就“美国大豆产业的发展”进行专题演讲,在国际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Godrej 国际有限公司董事 Dorab E Mistry先生将为大家分析“为何在2008年棕榈油将受到全球的关注”,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总裁 YBhg Dato' Mohd Basri Wahid将就“棕榈油价格的上涨对全球植物油格局的影响”作专题报告,Frost & Sullivan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将就生物能源发展进行报告,中国植物油公司、中粮集团相关领导将就相关专题进行演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