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尽快上市棕榈油期货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俊籽

  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尽快上市棕榈油期货的要求。《意见》还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稳定企业和农民生产收益,促进油料产业健康发展”。《意见》要求尽快挂牌上市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组织宣传和培训,引导企业和农民利用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国办文件对上市具体期货品种作出如此明确的要求,这还是第一次,预示着国内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同时表明:政府对我国油脂油料市场的发展和变化高度重视,对我国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作用和功能给与了高度肯定,对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有着深刻的理解。

  及时推出棕榈油期货交易,是进一步完善我国油脂油料期货交易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我国油脂现货市场、繁荣我国期货市场的客观需要。豆油菜籽油、棕榈油是我国食用植物油市场的三大主要品种,近年来棕榈油年销量已经位居第二位。但是,我国油脂期货市场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并先后上市了豆油、菜籽油等品种,而唯独缺乏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棕榈油期货品种。所以,棕榈油期货的推出,对完善我国植物油期货的品种结构,增强相关期货市场的国际

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棕榈油期货品种一旦上市,将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植物油期货品种系列,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植物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加快我国油脂市场机制的建设,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油脂产销不断刷新历史高点,棕榈油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棕榈油进口和消费呈现了跳跃性增长,目前在国内聚集了一大批棕榈油经营和消费企业,而且企业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我国是世界头号棕榈油进口大国,也是棕榈油消费大国,2006年进口棕榈油已经超过了500万吨。如此巨大的进口和消费,如此众多的企业,本应在国际市场具有影响力,具有相当的话语权。但实际上,全球的棕榈油贸易,都在以棕榈油主产国之一———

马来西亚的大马交易所的棕榈油价格作为参考基准。我国作为需求大国,在贸易领域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因此,国内棕榈油期货品种的上市,将为需求方话语权的显现提供最直接的平台。

  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棕榈油期货,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跨市套利等更灵活的投资组合,也有助于我国改善以精炼棕榈油为主的进口结构,促进中国棕榈油精炼行业的发展。我国推出棕榈油期货合约,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并与大马交易所棕榈油期货市场相呼应,形成世界棕榈油市场新格局。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在全球居第一位。而我国是世界棕榈油消费大国,在我国推出棕榈油期货,可使中、马两国企业有一个互相参照的价格体系。棕榈油主产国可根据价格变化了解消费需求,以此调整生产方式和数量;我们作为消费国,也可根据期货价格,调整买入的时机和数量。

  及时推出棕榈油期货,对我国棕榈油贸易、消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意义重大。多年来,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国际棕榈油现货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风险加大。棕榈油期货的推出,既是对我国植物油市场交易方式的完善,也有利于棕榈油经营、加工、消费企业规避市场风险。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交易,是为了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使企业锁定利润。但相关的棕榈油经营企业在套期保值过程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套保目的,千万不要为了期货市场某一个阶段的高回报而过度投机。否则,就丢掉了“合理参与套保、锁定即定利润”的战略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