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短期调整不改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5: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林慧

  NYMEX原油期货上探88美元/桶后,在高位出现获利回吐,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受次级债风波影响,近期再度出现一些不太稳定的迹象,由此也带来市场对此次油价下跌到底是涨势中的回调,还是涨势已就此结束的疑问。笔者认为,在上涨基石并未发生动摇的情况下,近期出现的短期调整并不能改变油价长期涨势。

  首先,短期的油品库存增加不能满足长期需求。从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最新两期公布的原油和汽柴油库存数据显示,近两周来美国原油和油品库存均有所上升,且市场预期即将于25日公布的新一期原油及油品库存很可能继续增加。由于当前市场正处于相对高位,对库存增加的担忧直接影响到短期市场表现。不过,由于北半球即将迎来冬季季节性用油高峰,而当前美国的油品库存总体仍较往年同期水平低,因此,短期的油品库存增加尚不能完全缓解对冬季需求是否能满足的忧虑。

  其次,OPEC是否增产尚未明确,而在大规模增产之前,其对油价影响有限。在今年油价上涨的过程中,OPEC一直不愿意通过增产来打压油价,但随着油价步入80美元上方后,OPEC关于是否增产的态度有所变化,尽管尚未有明确信号显示会提前增产,但对投资者信心仍然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对此笔者认为,OPEC即便采取增产措施,但在其大规模增产之前,其对市场真正的影响依然有限,或许会提供调整的理由,但尚不足以改变油价上涨的步伐。

  第三,美元长期贬值趋势未变。美元

汇率波动是国际市场关注的重点。由于次级债风波尚未化解,近期美国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有所抬头,包括股市、汇市等方面均出现较大波动,尽管美元在兑欧元、日元的走势中,一度因为套利交易而出现反弹,并导致近期
国际油价
调整,但就长期而言,美元贬值的趋势并未改变,且一旦次级债风波进一步扩大,是否会带来更加不可预知的后果尚不得知。而只要美元贬值趋势不变,则其对包括原油在内的商品期货市场而言,来自避险和保值的需求就会长期存在下去,这也将支撑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甚至创出新高。

  第四,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然是悬在油价头上的利剑,随时可能发挥作用。土耳其和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族激进分子的紧张局势在不断升级过程中,近日,美国又一再坚持认为伊朗发展核项目是为了制造核武器,使得两国争执又陷入紧张境地。因此,只要中东地区尚不太平,油价走势就仍然存在大幅波动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不断有国际投行重申100美元目标的言论,这不由得让人想起过去期货市场曾经发生过的事件。当初关于铜8800美元的论断,以及高盛在两年前就提出油价将在2007年迈上100美元大关的论调,加上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报告显示,投机资金仍在不断进入原油期货市场,增持净多头寸,种种迹象显示,88美元并非基金的最终目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油价上涨过程中,尽管上了80美元之后涨速出现明显加快的迹象,但市场尚未出现过于狂热并大肆炒作的场景,显示市场仍在有序的前进步伐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