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所宣布首批10家会员股指期货逼近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9:42 东方早报

  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只等管理层择时推出

    早报记者王恒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天宣布,该所已经批准10家期货公司成为首批会员单位。中金所表示,这些会员单位通过了中金所组织的技术测试,具备了正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资格和实力。

  首批10家会员中,全面结算会员单位有两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期货、南华期货,这2家公司也是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金融期货全面结算牌照的公司;获得交易结算会员单位有5家,分别为浙江新世纪期货、银河期货、厦门国贸期货、经易期货和格林期货5家;而黑龙江天琪期货、厦门瑞达期货和重庆先融期货则为交易会员单位。

  严格审核

  根据相关规定,中金所将建立由全面结算会员、特别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非结算会员等构成的“金字塔”形会员结构,以“引导期货公司整合重组,适当减少公司数量,提高期货公司整体实力,形成合理的中介机构结构”。其中,全面结算会员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可以为客户和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是控制风险、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交易结算会员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只为自身的客户进行结算;交易会员大多数规模小、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有限,只能代理客户进行交易,不直接对期货交易所结算。

  目前除了以银行为主体的特别结算会员外,其他三类会员均已经开始推出。不过,虽然银行的特别结算会员尚未亮相,但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工商银行等都已经通过了特别结算会员的技术测试,也有望在近期获得特别结算会员的资格。

  中金所表示,首批10家会员单位都经过了中金所严格的审核。相关期货公司在申请中金所会员资格时,除了要提交中国证监会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许可的批复文件,还要提交会员资格申请书、业务准备情况报告、技术系统准备情况报告。此外,中金所还专门组织人员赴上述期货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和验收。

  业内人士称,在国庆节前,中金所组织的人员兵分四路,对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为中心的四大区域,对即将成为会员单位的期货公司进行了验收,整个验收过程非常严格。

  会员单位仍然不够

  此次成为交易结算会员的经易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尹光夫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这段时间一直在和中金所进行技术对接测试,每天的成交数据也要及时上报。现在我们的硬件已经达标,可以正式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了。”虽然业界普遍预期首批会员单位亮相,意味着离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又进了一步,但这10家会员单位显然远远不能满足股指期货交易的需要。尹光夫认为,“如果中金所确定有100家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那么至少应该有三分之二的期货公司拿到中金所的牌照,否则后来的期货公司,可能就会没有客户。”

  而申银万国的研究员也认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时,至少要具备20家左右的结算会员,才能够承载初期的业务量;这20家会员要在未来的两个月内完全到位,仍然有很大的压力。

  截至目前,已有近40家期货公司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7家公司获得了交易结算业务资格,2家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意味着中金所还要大规模发放交易会员的牌照。

  目前我国共有180多家期货公司。有关专家预计,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最终有望达到10个左右,交易结算会员达到30个左右。

  新闻附件

  股指期货大事记:稳步推进万事俱备

  2004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着手开发股指期货。

  2005年4月8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

  2006年7月6日股指期货八条细则———股指期货合约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简称中金所)在上海挂牌。

  2006年9月18日中金所公布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暂定合约”。

  2006年10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交易细则》、《结算细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2006年10月25日中金所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仿真交易业务规则》。

  2006年10月30日中金所开始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活动。首日至少60万人参与交易。

  2006年12月19日金融期货结算会员资格标准初定,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

  2007年2月7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通过。2007年3月16日国务院发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2007年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2007年4月6日证监会公布《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公司为期货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2007年4月12日证监会发布《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

  2007年4月15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金融期货终获准生证。

  2007年4月22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及《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股指期货的配套法规基本出齐。

  2007年4月25日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申请启动。

  2007年6月27日中金所正式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以及配套实施细则。2007年7月13日银建期货、久恒期货首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

  2007年8月13日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中证登公司和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签署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

  2007年10月22日中金所公布首批10家会员名单。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