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浪卷国内期市乍现绿色洋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施海

  在上周末全球股市及期市双双下跌背景下,昨日国内期市大多数品种掀起下跌风暴:工业品中的基本金属、燃油、PTA、LLDPE;软商品中的天胶、棉花、白糖;农产品中的豆类、玉米等等全线展开深幅回落行情。

  从盘面表现来看,昨日国内期市各品种交易活跃,成交量较大,持仓量增减幅度也较大,说明空方主力增量资金逢高扩仓拦截且打压较为沉重,多方吸纳及追捧力度较为薄弱,并有部分多头短线投机资金主动止损斩仓;技术上也有破位下跌态势,不少品种后市恐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周边金融市场渐趋动荡、美国经济疲软、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投资投机资金平多做空、主要商品技术性回调等等利空因素综合作用,成为周一国内期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股市和期市尽管是两个不同的金融市场,但投资投机资金在两市场间存在着密切的流动性,尤其是前者对后者的影响较重。由于美元贬值趋势强化,美元指数跌破重要整数位关口并创下新低,市场对美元资产贬值严重担忧,并引发投资者对全球股市的新一轮沉重抛售,全球股市深幅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国内外期市联动走弱。

  另外,近阶段美国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尤其是其房地产市场渐趋疲软。市场担忧美次级贷款危机尚未全面消除,并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由此使得美国对包括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消费渐趋疲软。

  近阶段G7会议上,发达国家加大对我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6,逼近7.5之际,持续高位区域震荡整理后可能重新孕育着新一轮升值行情,这不但导致国内商品进出口关系向出口缩减、进口增加等偏空方向转换,而且直接对国内期市各品种产生沉重压制作用。

  大宗商品前期持续上涨,孕育了较重回调压力。受国际市场投资投机资金积极追捧,以黄金和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持续单边强劲上涨,并迭创新高,资金获利丰厚,获利回吐意愿不断加重。尽管商品供需关系尚未根本逆转,但资金获利回吐也足以压制期价深幅回落。而上述品种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其期价遇阻回落,对其余商品联动走势将产生较强的向下牵制作用,由此导致其余品种大面积深幅重挫。

  尽管商品市场供需关系尚未根本逆转,中长期牛市也难言改变,但由于各种利空因素迭加,商品市场短线弱势回调压力渐趋沉重,并可能继续下探更低价位,以消化上述利空,投资者操作上注意把握节奏,及时回避期价回调的市场风险和交易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