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棕榈油期货逼仓风险基本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棕榈油的采购周期和装船周期非常短,从马来西亚开始采购到货物在广州港报关完毕最快可以在1个星期内完成,因此在现在这种便捷的物流条件下,以往的期货“逼仓”风险可以说基本消除

  棕榈油期货上市在即,大商所期货学院20日以棕榈油期货为主题安排了讲师和学员们的交流。在这次交流中,嘉宾认为,在现在这种便捷的物流条件下,以往的期货“逼仓”风险可以说基本消除,而在进行棕榈油供需分析时要重点关注马来西亚和印度。

  上海金泰国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振华从事粮油贸易21年,他详细介绍了棕榈油进口的每一环节和相关的成本费用。他指出,棕榈油的采购周期和装船周期非常短,从

马来西亚开始采购到货物在广州港报关完毕最快可以在1个星期内完成,因此在现在这种便捷的物流条件下,以往的期货“逼仓”风险可以说基本消除。

  张振华介绍说,从2006年1月1日开始国家全面放开棕榈油进口,只要具备相关资质,均可申领进口许可证,申请手续便利快捷,但是贸易商的资质要求门槛较高,而棕榈油加工厂商门槛则较低。他指出24度棕榈油的进口成本=CIF价×(1+关税税率9%)×(1+

增值税税率13%)+相关费用(银行费用、保险费用、其他费用),他强调说棕榈油不同品种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税率不同,分析师在计算时要特别注意。

  上海邦成粮油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田煜长期从事粮油期现货市场信息分析,他介绍说,虽然现在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基本相当,但是国际上分析棕榈油的供应主要看马来西亚,因为一方面马来西亚的数据比较齐全,马官方每月10日发布上月的供需数据,ITS和SGS这样的检验机构每月发布5次装船检验数据,而印尼基本没有相关数据,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交易占主导地位,就目前我国进口情况来看,三分之二来自马来西亚,三分之一来自印尼。

  在棕榈油的消费方面,田煜指出,棕榈油的消费主要有中国、印度和欧盟,由于欧盟和中国政策稳定,因此需求容易预测,而印度进出口政策经常调整,是影响棕榈油价格的一个主要变量,需要特别关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