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公司高管资格认证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上周五,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发布于12月底举行2007年第三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公告同时,还公告了本月底获准参加第三期期货公司高管人员资质测试的113人名单。股指期货即将推出,面临从业人员短缺尤其是高管人才稀缺的窘迫,监管部门正加快有关资格认证的步伐。

  中期协于8月17日、9月14日先后两次公布了参加前两期高管人员资质测试的50人和80人名单,结果仅分别有47人、70人通过这项笔试结合面试的高管人员测试。据一些券商控股的拟任期货公司高管事后反映,该项测试的难度丝毫不亚于证券公司高管人员资质测试。

  与前两期测试主要针对券商、上市公司新入主期货公司急切需要到位的拟任董事长、总经理不同,拟定于本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市委党校举办第三期期货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质测试,开始出现近期拟任职的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因此,在公布的本期113人名单中出现20位拟任独立董事和19位拟任监事会主席或监事长,其中独立董事不乏期货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律师,如担任新加坡交易所(SGX)副主席的汪瑞典拟任中外合资期货公司银河期货的独立董事。而第二期期货公司高管人员资质测试结果显示,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期货专家方世圣作为东方期货拟任副总经理已通过此项测试。

  不过,前三期测试对象仍将半年前已开始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新设置的首席风险官排除在外。而按照该新条例要求,一家规范的期货公司至少应配备包括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首席风险官、总经理、副总经理各一名,且近期拟任的高管人员不论是由董事长职位调整为总经理职位均得通过相关资质测试。

  今年8月

证监会公告第一批通过2006年度年检的仅有138家期货公司的466名高级管理人员,加上前两期资质测试通过的117人,总共不到600人,现有的近180家期货公司面临的高管人员缺口之大由此可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