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渴求大资金黄金期货动议金融机构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唐君燕

  黄金市场高价叠起,上周二,国际黄金期货再创772美元/盎司的新记录。与此同时,国内黄金期货的上市准备也在紧锣密鼓之中。

  本报获悉,10月19日上午,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邀请部分银行、信托、保险资产和期货公司人士,就未来金融机构参与黄金期货交易方式进行了小范围的征询和讨论。

  “估计起码年底左右才会正式挂牌。”业内分析人士告诉本报。尽管像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参与还与实际现状有一定差距,但动议已提上日程。

  期待大资金

  据相关参会人士透露,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行、交行、建行、兴业银行以及平安资产管理、国际信托和爱建信托等金融机构。

  上期所方面就黄金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向这些已经现行开展各类黄金投资的金融机构进行交流。预计,在这些金融机构未来的相关结构性投资

理财产品中,作为金融衍生品的黄金期货也将会有不同的配置比例。

  “银行、信托和保险,都可以算是黄金期货里的保值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即将挂牌的黄金期货,交易所出于控制风险角度出发,可能并不希望资金量不大的个人投资者过多参与。

  北京德润林资深分析师李磊表示:“这几个机构,共同的特点是手里有大量现金。”例如银行本身手里有大量的存款,面对通胀的市场环境,总得进行投资保值。作为一个准金融衍生品期货,黄金期货就成为比较合适的选择。同样,保险资产也如此。

  目前,从黄金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看,上期所和黄金交易所交易通道还是有明显区别,黄金期货主要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即期货经纪公司进行,而非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黄金现货企业和银行)。上期所相关人士告诉本报,未来黄金期货分经纪会员和自营会员两类,眼下,自营会员还在审批和申请之中。

  某用金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从长远看,如果黄金期货推出,作为用金企业,公司还是会考虑做。“黄金期货可以起套期保值作用。”该人士表示,黄金期货和目前黄金交易所的T+D除了在手续费和交割月份有异外,两者相差不大。尽管现在黄金交易所的T+D也有这个套期保值的作用,但相对上期所万分之二的交易手续费,T+D万分之五点五的费用成本很高。

  此前上期所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已经在考虑吸收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作为上期所自营会员,但整个上期所会员结构没变。而按照新《期货交易条例》,金融机构也可以参与期货交易。但是商业银行的监管主体是银监会,能否参与黄金期货,均需经银监会的审批。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黄金期货的推出,相当程度上将吸引目前一批在银行做纸黄金投资的客户。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黄金期货未来应该会比现有银行机构的黄金投资交易更为活跃。

  风险

  投资黄金,是中国人传统的理财方式。因此,面对黄金期货,个人投资者也都期待很多。

  据上期所介绍,目前,国内黄金市场的黄金投资主要有这样一些方式,机构和企业一是作为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可以直接进行现货交易和现货延期交收业务。非黄金交易所会员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委托方式通过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进行交易,但不能与银行或其他会员机构直接进行黄金交易。

  个人投资者投资黄金,可以通过在黄金交易所的16家会员银行及金店等其他黄金销售机构买卖黄金。另外,还可通过金融类会员向黄金交易所申办黄金账户卡,参与黄金现货交易,实现黄金投资增值。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很快启动投资者教育。

  “个人投资,还是观望一下,不要急于参与。”李磊认为黄金期货不太好做。理论上,期货市场的成功与否,一个重要的判断因素就是流动性,而流动性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点。首先是有保值需求的现货机构,包括生产商,消费商,和流动环节;其次是手里没有黄金的投资者。但目前我国黄金现货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产业,还没有进入完全的市场化。所以“假如一个投机客户,到期货市场上,那我的对手呢,它可以很大程度上左右现货市场的供需,以及信息,这样个人投资者很难把握市场趋势”。

  对此,某金币投资公司人士也表示,作为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要时刻关注黄金期货的价格走势,并根据近期黄金价格波动和涨幅,留有足够的保证金,防止穿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