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牛市与期指引资金寻宝期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国内期货市场单日持仓量继本周一首次突破400万手大关后再度创出新高———412万手,场外新增资金流入期货市场的局面得以维系。与此同时,期货市场的单日成交金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保持在2000亿元上方。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商品大牛市的出现是资金大举介入期货市场的主要原因;而股票市场资金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在商品期市先行“试水”也是原因之一。

  商品大牛市是基础

  “如果没有行情,很难想象期市的成交有这么火爆。”胡俞越认为,以农产品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剧烈波动,是导致国内期货市场近期交投活跃的重要原因。在流动性过剩以及全球大宗商品牛市的背景下,国内商品期货价格今年以来的波动确实超过以往。

  与年初相比,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主力合约0805上涨了33%,豆油0801合约上涨了21%;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合约上涨了22%,白糖合约上涨了1.44%。这些品种从第三季度开始均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对场外资金产生了相当大的吸引力。

  胡俞越还认为,国际原油、黄金价格屡创新高,所有商品都要重新寻求与黄金原油价格的比值,因此大多数商品都出现了上涨。

  股市资金成期市“新手”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存量资金较年初大约增加了一倍,到底是什么资金大举进入期市呢?胡俞越认为,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来自于股市。“从操作手法来看,期货市场上的新增资金极有可能是从

股票市场上分流过来的。”

  胡俞越还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从大连商品交易所昨天公布的数据看,大豆0901合约的持仓量“十一”节后已经猛增一倍有余,从9月28日的4.45万手增加至昨天的10.31万手,合约价格也从3873元/吨飙升至4235元/吨,涨幅高达9.3%。买入0901合约意味着看涨国内2009年的大豆价格。对于长期在期货市场运作的资金来说,这种操作手法是很难看到的。大豆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即便今年国内大豆减产已成定局,但随着价格上涨,农户明年的种植热情必然增加,未来价格并不一定要比近月价格高,猛炒2009年的合约,显然是期货新手的表现。

  “如果是在期货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资金,绝不可能去做那么远的合约。”胡俞越认为,这是典型的股市思路,把大豆期货当作股票来买了。

  建议改善期市投资者结构

  胡俞越表示,股市资金流入期市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处于倒计时阶段,不少大户和机构迫不及待地在商品期货市场寻找感觉。投机力量的加强大大提高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保障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的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多年来规模小、品种少、散户占主导的局面开始有所改观。

  “当然,过度投机会把好事变成坏事。”胡俞越就此呼吁,国内期货市场若想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改善投资者结构,培育专门投资期货市场的公募基金、改善期货私募基金的生存环境,让机构投资者成为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

  -资料链接

  今年前5个月全球期货和期权交易量58亿张

  20个交易所把持市场九成份额

  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日前对全球58家衍生品交易所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和期权交易量达到58亿张,同比增长16.1%。而前20名衍生品交易所占据全球期货交易量的90.7%。

  其中,美国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同比增长22.1%,达到23亿张,占全球份额的38.7%;美国期货交易量同比增长23%,达到992百万张;美国期权交易量同比增长11.9%,达到225百万张;股票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和股票指数交易量同比增长23.7%,达到10亿张;组合期权交易量达到13亿张,同比增长21.4%。

  美国以外的期货和期权交易量为36亿张,同比增长12.6%;其中,交易量增长最快的是期货,达到16亿张,同比增长17%;而期权交易量仅增长9.4%。

  股票指数和个股的衍生品(指期货和期权,下同)交易量继续占据优势。股指衍生品交易量为22亿张,同比增长14.9%;个股的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同比大增了24.8%,达到15亿张。上述两者的累计交易量占到全球份额的64.2%。

  作为今年前5个月全球衍生品交易量增长最快的种类,能源衍生品占到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3.5%。这主要因为原有合约交易增长稳健,以及新近开展的相关合约交易表现突出,例如2006年2月在洲际交易所(ICE)上市的WTI

原油期货(增长219.4%),还有2005年10月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上市的纽约港RBOB汽油期货(增长2075.1%)。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原油期货交易量增长71.5%,洲际交易所(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量增长48.2%。

  除了贵金属衍生品交易量下降8.1%,其他所有种类的衍生品交易量都在增长。前20名衍生品交易所占据全球期货交易量的90.7%。这里面包括9家北美的交易所(包含全部6家股指期权交易所)、4家欧洲交易所、3家亚洲交易所、3家南美/拉丁美洲交易所和1家南非交易所。

  农产品、能源和金属衍生品交易量合计达到518百万张,同比增长20.9%,但依然明显小于利率和股市衍生品的交易量。其中,能源衍生品交易增速最快,同比增长40.7%;其次是非贵重金属,其衍生品交易量同比增加16.4%。

  (东华期货陶金峰 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