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仓持续增加多空资金对垒PTA期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持仓持续增加多空资金对垒PTA期市

  ⊙特约撰稿 李可

  “十一”节后,在原油价格大涨的刺激下,郑州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价格也开始回暖。其主力合约0712成交量、持仓量双双放大,持仓量较节前增加10万手以上。在大资金介入的同时,PTA期价依然在7800至7900元一线震荡,投机性买盘和现货抛盘的对峙正式拉开帷幕。

  近期原油市场的火爆行情是吸引投机买盘介入PTA的重要原因。但原油上涨,作为生产PTA的原料———PX(一种原油的衍生产品)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强势,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分析此前PTA期货弱势的主要原因:其一,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考虑,主力资金的现货背景严重,主要由PTA工厂、聚酯工厂和贸易商构成,实盘压力较大,缺乏投机资金对垒。由于PTA注册仓单便利,入库品质基本都能符合交割标准,使其实盘率一直居高不下。之前主力合约709仅有1万手的持仓,而郑交所的库存在6.5万吨以上,实盘抛压巨大。其二,下游市场的需求不旺。目前PTA的上游市场和下游市场均已经渐渐改变了以往看重

原油价格动向的习惯,转而更加注重下游需求和宏观面上的变化。下游市场需求强弱对PTA价格的影响逐渐加大。这也是此前高成本下现货却始终疲软的原因,因此近期原油的行情强势而PX价格平稳也就不难理解。

  由以上分析看见,多空资金在PTA期货上的对垒展开之后,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已不是原油的动向,而转向PTA的下游需求。投机性买盘能否战胜实盘抛压,除了资金面的较量,更需要现货需求的配合。

  PTA作为成本推动型的商品,在上游PX价格没有大变动以前,短期内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而近期期货持仓量的猛增也是现货抛压沉重的反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