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蓄势待战 券商系期货公司PK传统期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32 证券日报

  吴遐

  据不完全统计,180家期货公司存量中,被券商系收编的已逾50家,他们蓄势待发,对股指期货市场虎视眈眈。而传统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中坚守了十几年,对这一市场自然也是当仁不让。那么谁将在股指期货的战场中胜出呢?

  资金上,券商系期货公司占优势。据对30家拥有券商背景期货公司的采访调查显示,在备战股指期货的阶段,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在软硬件设施上的投入平均达到了800万元。相比之下,传统期货公司显得有些“吝啬”, 设备投入不足券商系的一半。一些小的期货公司在设备上的投入甚至不足100万。有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盈利最好的浙江11家期货公司,累计利润4092.23万元,同比增长4.22倍。也就是说,即便高速增长,但平均每家公司利润仅为372万元,与券商几亿、几十亿元的利润无法相比。

  同时,券商系期货公司在注册资本金方面也占优。永安期货注册资本金1.84亿,国泰君安期货注册资本金1.6亿,中信建投和南都期货均已增至1.5亿;另外,建证期货,新基业期货等将增资1.2亿。而其余诸如金牛期货、长江期货等大部分此类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已上升至1亿。

  这方面,传统期货公司正通过其他方式扩充资本。例如: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已得到大股东良友集团的注资,总注册资本将从目前的5000万元扩充至1亿元。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已得到冶矿集团的注资,总注册资本从3000万元扩充至1个亿。而南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在5年前已达到了1.1亿的注册资本金,还有些传统期货公司中的佼佼者在积极筹划上市,以获取更多的资金。

  客户资源方面看,券商系期货公司不仅有原先期货公司的老客户,还可以瞄准其

证券公司原有客户,挖掘一大批期货客户资源。而传统的期货公司似乎处于劣势。

  在股指期货交易之初,券商类期货公司可能在信息流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被券商收购的期货公司是在人员,市场开拓方面比较弱势的公司。一旦他们的服务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可能造成客户资源流向规范、品牌好、稳定的传统期货公司。而那些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就有了一个和所有没有期货公司的券商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机会。因为非创新类券商最担心客户资源在于券商系期货公司合作的过程中,流向具有IB资格的创新类券商那里。

  据了解,股指期货的券商介绍经纪制度(IB)将作重大修改,不仅创新类券商可以开展股指期货券商介绍经纪业务,而且其他类券商只要获证监会批准,也可开展此项业务。这样非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将直接受益。

  专业性比较来看,传统期货公司胜出。国泰君安期货的三名高管何伟、何晓斌和王化明均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建证期货高管郭晋炜和双永俊均来自于东海证券。无疑,对

股票的研究,券商自然更胜一筹,批量入驻为期货公司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可传统期货公司的高管有着多年从事商品期货的经验,对期货市场更加了解。毕竟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是不一样的两个市场。一个团队的磨合,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传统期货的原班人马与券商系期货的新官上任相比,传统期货公司对管理层有较大影响力,券商系期货公司明显处于被动。

  券商系期货公司与传统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备战的第一轮对决中,各有千秋,券商系期货公司身后有券商的支持,底气十足,而传统期货公司占据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券商系期货公司能否反客为主,而传统期货公司能否坚守阵地,待股指期货推出之日,便可知分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