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EA力促各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高涨,各主要能源消费国政府对于能源安全的忧虑也日益加深。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潜在通货膨胀威胁也成了游资炒作能源价格的主要理由。对此,国际能源署(IEA)在15日发布的报告中,力促各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应对高油价条件下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控制矿物燃料消费所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6点41分,NYMEX原油期货已达到87.66美元/桶的历史新高。全球能源库存处于低位、中东供应面的不稳定以及四季度北美能源消费高涨的预期成为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改变原油市场的供需结构却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而IEA认为,在短期内采取一定措施,应对高油价带来的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全球性挑战是可行的。IEA执行主席Nobuo Tanaka周一表示,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是短期内各国应对气候变暖和能源安全的最有效措施。他说,提高能效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它不仅能节约能源,而且能降低成本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不过,目前在理想的能源使用状况与实际消费情况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由于能源市场存在的种种障碍,能源使用效率提高的潜在空间并没有被充分利用。

  IEA认为,能源使用效率的障碍使得消费者与他们的能源选择效果之间产生了割裂。能源市场的障碍呈多种形式,而能源投资者和能源消费者在交易动机上的割裂是影响能源使用效率的最主要障碍。这种割裂在经济学上可被看成“委托——代理”问题的体现。而所谓“委托——代理”问题即合约的签订双方因为有着各自不同的目的和信息充分性而产生的问题。

  例如,土地所有者向租赁者出租土地,并提供耗能设备,而由租赁者支付能耗费用。由于所有者只关心土地租赁费用收入,因而并没有提供节能的能耗设备的动机,并因此造成能耗使用效率处于较低水平。而在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说,基础设施和能耗设备的投资者并不会很敏感地感觉到能源价格变动带来的影响,因而对于能效提高的积极性较弱,因此带来了IEA所称的能效提高空间被“浪费”的问题。

  IEA的分析认为,能源投资者和能源消费者在交易动机上的割裂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状况。没有单一的政策能够足以解决这一问题,各国政府应采取符合本国实际的一揽子措施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IEA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确保能源使用者直接面对能源价格的变动;对电器和建筑物的能效标准进行有效监管;向公众提供有关能源使用效率状况的充分信息,等等。

  Nobuo Tanaka表示,IEA已对有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政策措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而各国政府需要有力的执行才能真正缩小现实能效状况与理想条件的差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