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麦价格飙升临近终结 今年涨幅近8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2:48 新京报

小麦价格飙升临近终结今年涨幅近80%

  林军明

  “为什么现在要买进小麦?”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如此表示他对小麦价格的看法,“小麦价格已经连续上涨近一年,我可不喜欢跳上行驶中的车辆。”

  但正因为价格飙升导致各地农民抢种,无论是美国的堪萨斯州还是印度,到处的农民都在准备大量种植小麦。种植面积出现了10年来的最高纪录,极大地满足了需求的同时,也填满了空荡荡的粮仓。这暗示着此番小麦涨价大战可能即将告终。

  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与玉米、黄豆和棉花等作物相比,小麦价格长期以来都是最低的。但今年以来,小麦价格已经上涨了约80%,在所有农产品中涨幅居首。

  受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产区气温偏低、库存创26年以来最低等因素影响,在9月底,最活跃的12月交割小麦期货合约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一度涨至超过9.5美元的历史纪录。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的资深农业经济学家迈克尔·斯万森(Michael Swanson)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农民们对于价格飞涨的反应会更加明显地带来供给量的增加。过去两年的糖价和玉米价格就是最好的例子,大涨的结果导致产量激增,价格也因此而回落。

  伦敦国际谷物理事会(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资深经济学家艾米·雷诺兹(Amy Reynolds)表示,欧盟、美国,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种植面积可能会增加,虽然目前还言之过早。她预期小麦的种植面积本季将增加2.9%,达到2.14亿公顷。

  现为华盛顿咨询公司John Stewart & Associates 执行副总裁的威廉·泰尼(William Tierney)曾是美国农业部的经济学家,他表示,明年农民的小麦收成面积至少会较今年增加3.3%,而今年7月以前小麦价格可能会大跌50%。

  泰尼表示,北半球国家的农民们大量播种,种植面积可能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价格有望回落

  正因如此,至昨日截稿时,CBOT的12月小麦期价已跌至8.334美元。而这距离历史新高仅半个月时间。

  高盛集团的詹姆士·古德曼(James Gutman)表示,由于农民扩大种植,小麦库存量可能逐步恢复,从而引起价格急剧下跌。由他牵头的这支研究小组此前曾经预测小麦价格今年将大涨。

  古德曼以及德意志银行DWS投资公司掌管着4.9亿美元商品基金的经理人皮埃尔·马丁(Pierre Martin)均认为,小麦价格可能会在年内下跌30%,跌至每蒲式耳6美元。

  芝加哥期货市场也发出了同样的警讯。官方数据显示,避险基金已经不再一面倒地看多小麦,过去几周的期货、期权合约中,净多单数量减少了大约4成。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U.S. CFTC)的统计数据,芝加哥小麦期货、期权合约的净多单在9月18日共计21197份,已经明显少于8月14日的37768份。

  在泰尼看来,芝加哥期货市场的7月小麦期货合约价格可能会从9月21日的6.29美元跌至4美元以下,除非收成连续第三年出现问题。但他表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全球的小麦产量将增加4.1%,增至6.41亿公吨,创下又一历史新高。相当于60磅重的1蒲式耳小麦可以用来制作73条面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