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胶近低远高情有可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胶近低远高情有可原

  近期沪胶出现近低远高格局,801合约与711合约价差扩至1千元以上,和一般月份间的价差关系表现悬殊,然而考虑到交易所交割制度以及市场资金、库存等多方面因素,笔者认为其价差的扩大也存在一定合理性。

  根据上期所天胶交割制度,上年生产的天胶仓单将在当年年底被注销,当年生产的国产一级标准胶如要用于实物交割,最迟须在第二年的六月份以前入库完毕,超过期限不得用于交割。同时,根据上期所9月7日天胶库存报告显示,11月将有35175吨仓单到期而流出市场,而上述3万余吨仓单实际上即属于2006年生产入库的旧仓单,上述仓单数量占当日天胶总仓单数量(43905吨)的比例高达80%。如果买近卖远正向套利者在RU711承接到了去年生产并注册的仓单,最终却不能转抛RU801,不但仓单仅能低价位向现货市场拍卖,而且RU801投机性空单也面临期价大涨的严重风险。因此,大部分仓单在RU711和RU801之间难以流动,而由于RU711直接承受较重仓单压力,而RU801则承受较轻仓单压力,因此,RU711期价较低,RU801期价较高,应在情理之中。

  除上述原因外,还有两大因素促使RU801期价对RU711期价升水显著扩展。

  其一,目前主力资金正逐渐撤离RU711,持仓量缩减至1万余手,占沪胶总持仓量13万余手的比例缩减至不足10%,同时主力资金不断进驻RU801,持仓量拓展至11万余手,占沪胶总持仓量13万余手的比例提高至80%以上,相对而言,天胶涨势中,减仓合约期价走势普遍弱于增仓合约期价走势。

  其二,目前琼滇产区加上上期所在内,共有15万吨左右天胶库存,现货压力依然沉重,受期现套利作用,导致RU711难以脱离琼滇产区2万元左右的现货胶价而单独大幅上涨,而RU801在交割时间上具有消化库存的充裕余地,由此引发多方主力大举追捧。(通联期货 施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