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所施肥投资者浇水 郑商所PTA小树渐成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虽然上市不足一年,但郑商所PTA期货品种量仓稳步放大,功能发挥日趋显著。市场人士指出,良好的实体经济基础、交易所和广大会员单位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使得未满周岁的PTA品种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冉冉升起的新星之一。

  自9月底以来,PTA期货市场一扫先前的浓厚观望气氛,新资金及现货企业先后涌入,量仓稳步增长。截至上周五,PTA期货成交量达127582手,成交额突破49亿元,单边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度增加16928手至98964手。

  现货市场基础良好

  永安期货莫键键认为,一方面是

国际油价不断飙升,导致PTA的生产成本与日俱增,一方面是产能迅猛扩张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促使相关企业不得不积极采用各种措施应对严峻的局面,尤其是PTA期货市场这个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他介绍,我国PTA相关企业主要分为三类:进口、民营、中石化。去年以来,民营、合资企业逐步占主导地位。而且,PTA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品种,受政策干预较小。这使得发展PTA期货市场的现货基础非常雄厚。

  中国化纤信息网高级分析师匡波认为,国际

原油价格的暴涨,使投资者突然发现了作为下游产品的PTA期货市场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她介绍,在PTA的产业链中,原油是PTA产品上游的源头(石油—石脑油—MX—PX—PTA),正是目前对高油价的分歧造成PTA期货市场多空双方争斗激烈,从而促成上市不足一年的PTA品种逐渐成为商品期货市场的新星。

  交易所精心培育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PTA期货上市以前,交易所就已充分认识到该期货品种的优势所在,例如价格完全市场化,以及产业链长,套期保值覆盖面大等,都是PTA期货发展壮大的良好基础。PTA期货合约上市后,郑商所市场人员与期货公司一道深入产销区,开展多层次的推介会和座谈会,宣传PTA期货的市场认知度。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会员和客户的具体情况,进行富有特色的个性化市场开发。对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来说,通过了解和接触PTA期货,企业的经营多了一个回避价格波动的工具;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在了解了现货企业的需求后,很快相继量身定做了适合不同企业的投资和套保策略,开发了大量的有效客户,从而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