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对期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达到历史高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上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9月25日,不难发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率正逐步加快。

  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而业内专家认为,与此前每一次上调准备金率类似,此举对商品期货不会有明显影响,农产品及黄金、原油等期货品种领涨的商品牛市格局仍将继续。

  根据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局面。有专家指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9月因央票到期而投放的货币并没有集中回笼,假期结束后,回笼资金的紧迫性显现。加之近期国际收支继续大幅盈余,热钱大量涌入,需要适当进行对冲。

  从抑制流动性的角度出发,上述举措不会对期货市场的整体资金面产生直接影响。目前,期货市场总体资金规模较小,业内人士估算在200-250亿之间。虽然因流动性过剩而涌入期货市场的“热钱”还难以统计,但有理由相信,这部分资金对于分流金融市场流动性而言是微乎其微的。

  商品期货价格在本质上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从市场表现看,近期龙头品种原油和黄金期价虽处于高位,继续向上趋势并未改变,上周五国际

原油价格突破84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前,黄金期货价格也刷新了历史记录。两大龙头品种持续走强,意味着绝大部分流入期货市场的资金仍以抵御通货膨胀和对冲美元风险为主要目的。只要美元贬值趋势依旧存在,CPI数据继续处于高位,这部分资金仍将继续买入商品以达到保值目的。

  以往,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自去年起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今这一调控举措已渐成常态。因此从抑制流动性和通胀角度看,对于期货市场而言影响不大。

  撇开流动性和通货膨胀,从商品期货自身的规律分析,以豆类品种为龙头的农产品期货近期走出了独立的牛市行情。由于商品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且农产品期货的行情周期较长,在大趋势上不会受短期事件所影响;虽然工业品受到影响可能会大一些,但因黄金和

原油期货两大龙头品种连创新高,整体牛市基础依然牢固。商品期货市场,尤其是铜和橡胶,自2001年开始的牛市大趋势没有改变。专家认为,在2007年下半年,由于
中国经济
走势强劲,通胀忧虑依然存在,一些商品品种仍有望不断刷新历史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