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黄金期货 新思维挑战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黄金期货已经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于近期开展黄金期货交易。对于我国投资者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投资去处。分析人士认为,应对黄金期货投资,必须要有新的投资思维。

  可选择最终交割

  和其他期货买卖一样,黄金期货也是按一定成交价、在指定时间交割、有一定标准的合约。其投资优点在于有较大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合约可以在任何交易日变现,投资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以设定的价位入市。此外,与实物

黄金投资相比,投资者不必为合约中标的成色担心,不必承担鉴定费,也不必为保存实金而花费精力和费用。

  据格林期货的副总经理孙伟介绍,黄金期货和其他商品期货一样具有商品的性质,但是黄金期货还具有很强的贵金属特性,具有较强的保值增值功能,随着国际黄金、白银等吸引力的不断增强,大众对这些贵金属的认可度比以前高了很多,而黄金现货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因此最后交割会比一般的商品期货频繁很多,投资者可以选择最终交割。而这也是规避黄金期货高风险的一种做法,因为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其他商品若最终交割,首先是难以储存,其次是对投资者没有多大用处,而黄金却不一样,由于其最终的价格趋势还是向上的,最终以交割方式购入现货对投资者并不会有多大损失。

  不过,孙伟也指出,目前在期货交易中,交易所还不允许个人投资者交割实物,但允许机构投资者交割,而黄金期货的交易细则还未出台,目前还难以断定是否允许个人投资者交割,若不允许,则黄金期货的保值功能将大打折扣,个人投资者也只能通过机构账户来进行投资。

  影响金价四大因素

  孙伟表示,投资黄金期货,投资者必须搞清楚影响金价的多个因素。他指出,目前有四大因素影响金价走势。

  首先供求关系是主因,国际黄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长期走势。目前全球已经开采出来的黄金约15万吨,各国央行的储备金就约有4万吨,个人储备的有3万多吨。因此,国际上黄金官方储备量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国际金价的变动。

  其次货币

汇率是重要因素,
美元汇率
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黄金市场价格是以美元标价的,美元升值会促使金价下跌,反之则推动其上涨,八九月份美国减息预期,令金价出现疯涨就是一个例子。不过,在某些特殊时段,尤其是黄金走势非常强或非常弱的时期,金价也会摆脱美元影响,走出独自的趋势,过去十年金价与美元走势存在80%的逆相关性。

  三是石油供求关系,由于世界主要石油现货与期货价格都以美元标价,油价涨落一方面反映了世界石油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元汇率的变化,世界通胀率的变化。油价与金价间接相互影响,比较之后发现,国际金价与油价的涨跌存在正相关关系的时间较多。

  四是国际政局,国际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会影响金价。政府为战争或为维持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而大量支出,政局动荡导致大量投资者转向黄金保值投资等等,都会扩大黄金的需求,刺激金价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