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善风险管理工具 涉金企业盯上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45 金牛财顺

昨天,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向上海期货交易所申请为注册自营会员的议案。

这是黄金期货获准在上期所上市后,首家国内涉金企业公开声称将以自营会员身份加入上期所。据了解,除山东黄金外,国内多家涉金企业均有以自营会员身份参与上期所黄金期货交易的计划,但都希望在新品种运行一段时间,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后再行参与。

风险管理工具完善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规定,申请非经纪会员的企业须满足拥有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具有良好的信誉和经营历史,近三年内无严重违法行为纪录或被期货交易所除名的纪录等一系列条件。

此次申请上期所自营席位的山东黄金,其黄金储量和实际采选生产能力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茅。其2006年生产黄金16.47万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2亿元,其中35.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平台实现的。而如果获得了上期所的自营会员资格,山东黄金将能通过黄金期货市场为其在金交所的黄金现货和现货延期交易进行黄金价格风险对冲。

尽管早在2001年4月央行就已宣布取消黄金“统购统配”的计划管理体制,但国家对黄金的进出口依然存在限制,这使得企业难以获得在海外期货市场进行黄金套期保值的资格,只能通过金交所的延期交收品种锁定部分产品的价格。

而在上期所推出黄金期货后,风险对冲工具缺位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黄金企业将能通过黄金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不过,如果企业希望通过上期所进行黄金实物交割,从目前的规则看,可能会失去在金交所场内交易所享受的税收优惠,交割成本将会上升”,有行业人士说。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国内黄金企业参与未来黄金期货交易的热情。

谨慎的参与热情

“我们也希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拥有自己的自营席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营运与市场部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紫金矿业是香港H股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4%,利润约占29.25%。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参与未来上期所黄金期货的条件主要是看届时的市场流动性如何,因为这是套期保值是否有效的主要条件。至于公司套保的头寸大小,将根据当年产量由董事会决定。

另一家H股上市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赵举刚也表达了公司希望申请上期所自营席位、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意向。他说,公司对于黄金期货上市已经做了一定的准备工作,但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到底运行如何还要有一段时间的考察,在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后再介入交易。他认为,黄金期货上市后,金交所的T+D交易不会被完全代替,“期货和T+D交易可以进行相互补充和参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