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BOT大豆1000美分是腰不是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CBOT大豆1000美分是腰不是顶

  随着美国大豆收割进度的加快,对于本产季美国大豆单产的担忧看来有点多余,截至10月7日,美国大豆优良率为58%,高于上周的57%,但略低于去年的62%的水平。目前美国大豆已经收割了50%左右,从收获的情况来看,美国大豆本产季的生长风调雨顺。这导致了CBOT大豆从1000美分/蒲式耳以上的价位跌落,跌幅近100美分/蒲式耳。

  单单从全球目前大豆供需状况来看,似乎并不支持CBOT大豆向1000美分/蒲式耳以上的价位继续挺进,因为2007年大豆供需局面看起来并不如2003/2004年那么紧张,于是这引发了市场多头的逃顶行为,而且市场见顶的声音也开始浮现。

  但市场的重点不在这里,本产季大豆上扬的最根本原因是世界两大大豆产区———美国和中国分别压缩了大豆的种植面积,在全球大豆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历史的重任就压在了南美人身上,所以,我们说,CBOT大豆价格在逆转之前必须把南美大豆的种植面积给撬动起来,换句话说,南美的产能一天上不来,CBOT大豆的价格就不会跌落。但南美产能的提升需要用时间去观察,首先是种植面积问题,面积扩大之后,还要看南美大豆生产期的天气,从这一点来判断,CBOT大豆的涨势仍要持续一段时间。

  另外一个重要的证据是时间窗口,我们知道,CBOT大豆价格的涨跌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年份,6-8月前后出现高点,之后会回跌到11月左右结束,但今年CBOT大豆反而呈现极强的反季节特征,而以往的经验是,反季节走势往往引发跨年度大行情,比如2003/2004年度就是如此。

  我们仍清晰地记着2004年春季CBOT大豆的逆转,当大豆价格拉起了南美的大豆产能之后迅速跌落,但目前的问题是,在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激励之下,CBOT市场里的大豆多头在9月份就已经攻击到了1000美分/蒲式耳的位置,离2004年4月的1064美分/蒲式耳高点只有一步之遥,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CBOT大豆的牛市征程还有多少路可走呢?也许会出奇地长。因为,单靠CBOT大豆价格的上涨来解决南美大豆种植面积问题不会马上奏效,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巴西的货币

汇率,因此,CBOT大豆的价格只有继续超涨,也能弥补南美农民因货币升值造成的缺憾,由此可见,目前的CBOT大豆价格位置是“腰”而不是“顶”。(铁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