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市三足鼎立局面悄然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期货市场高速发展之下,国内三大交易所市场占有率呈现均分趋势,其中郑商所表现尤为突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伴随着期货市场的高速发展,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市场占有率开始呈现均分趋势,日交易额已经出现“三足鼎立”的共同发展局面。步入十月份以来这种趋势尤为明显,根据本报记者统计,连续多个交易日以来,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家交易所日交易额表现势均力敌。

  昨日,国内期市成交总额2146亿元,上述三家交易所分别成交765亿元、726亿元和655亿元,占全国份额的35.6%、33.8%、30.6%。同时,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在7月份以后开始下滑,而大连尤其是郑州市场的占有率节节攀升。

  三大交易所三分“天下”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6月份全国期市成交规模温和增长,累计成交金额为14.5万亿元,其中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的交易额分别为10.3万亿元、2.8万亿元和1.4万亿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1%、19%和10%。

  然而,步入下半年以来,上期所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大连和郑州两大交易所市场占有率开始上升,尤其是日交易额在10月份开始出现了“均分天下”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郑商所日交易额仅为100亿多元人民币。比较下来,三大交易所中郑州市场的增速最为迅猛。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期市交易总额突破2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期所累计成交额16.1万亿元;大商所累计成交额6.7万亿元;郑商所累计成交额3.2万亿元,分别占61.9%、25.7%和12.4%。通过比较不难发现,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在6-9月份出现下滑,而大连、郑州市场的占有率均出现上升势头。业内人士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直至黄金期货上市之后。

  变化背后的两大诱因

  业内人士分析,两大原因造成上述变化的发生,其一,下半年以来农产品期货持续走牛诱使资金转向郑州和大连市场;其二,期货市场的系列基础性制度建设,为投资者积极利用各个品种服务于自身的生产提供了更好保障。

  从数据看,第三季度是今年期市交易最为繁荣的阶段,7、8、9三月期市累计成交11.56万亿元,占前三季度总成交额的44%;其中,8月份单月共成交4.05万亿元,创出国内期市单月成交金额的最高纪录。而农产品期货无疑是成交最火爆的品种,大商所大豆、豆粕合约,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白糖合约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热烈追捧。大商所单日成交额上千亿元的情况经常发生;而郑商所成交额则是稳步攀升。

  专家指出,上海和大连市场坚持稳扎稳打的策略,市场占有率方面仍将保持优势,而郑州市场的变化尤其值得关注。从今年初100亿元的日成交额到本月10日首次突破700亿元,近两年郑商所悄然实现快速发展,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认为,过去几年来,郑州期货市场发展规范,运行平稳,新上市的几个期货合约日趋活跃,是郑商所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结果。目前,郑商所已实现了粮、棉、油、糖系列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开发,成功转型为一家综合性期货交易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