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品期市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上周外盘工业品期货市场一改以前国内长假期间暴涨暴跌局面,整体先抑后扬,维持震荡走势。

  作为工业品期货的龙头品种,纽约原油期货最近围绕80美元附近反复震荡凸现出投资者对基本面的严重分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基本面不支持如此高的油价,但也有人认为随着北半球冬季取暖油消费高峰期即将来临,原油供应可能出现紧张。

  在多空交织之下,纽约原油11月合约于9月28日最高触及83.76美元/桶,随后因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升值和获利了结打压而连跌四日,最低于10月2日下探至78.87美元。随后,由于交易者担心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趋紧,加上投资基金大量买入,4日,11月原油期价大幅上涨1.50美元,收于81.44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78美元,收于78.97美元。5日交易者趁油价处于相对高位时采取获利回吐操作,导致当日油价小幅回落。

  铅依旧是有色金属新星。在铜铝等品种冲高回落之际,伦敦铅马不停蹄,连续5日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0月5日,3个月期铅最高涨至3725美元/吨。从趋势看,本周4000美元防线岌岌可危。分析人士指出,供应紧张继续影响着期铅走势:瑞士斯特拉塔公司的澳洲分公司一设施的火灾将会影响15000至20000吨的铅产量。一方面,铅作为LME的小品种容易受到投机和操纵;另一方面,铅的自身基本面也比较看好。投资大师罗杰斯就认为铅是最具有“高飞潜力的重金属”。他说,铅与其他金属的价格涨跌关联并不明显,供应减少且需求增加,导致铅的匮乏。因此,很少有商品价格比铅价更热。

  对于大宗商品的未来走势,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新任首席执行官科劳珀斯预测,尽管美国经济令人担忧,但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处于高位。他表示,公司正计划投入最多700亿美元,兴建新的矿产和油气项目,以便利用中国等飞速增长的经济体对金属和

能源的需求。

  过去4年,由于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增加,包括铜、

铁矿石和锌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一些评论人士预计,随着
中国经济
的硬着陆和来自新矿产项目的金属涌入市场,这种繁荣局面可能即将结束。但科劳珀斯表示,他对中印的经济增长抱有信心,所以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处在高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