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对节后市场行情影响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8:50 三湘都市报

  彭乃顺

  股指期货已经是箭在弦上

  近期管理层的调控力度很好的控制了股指运行的节奏,可以说“既不连续暴涨,也不连续暴跌”在节前最后一周得到很好的体现。本周一股指再创新高,随即管理层在本周二中秋节那天,建行选择上市,神华选择认购,中石油选择公布首发A股通过,通过三巨头的运作,从而控制住了指数,用加大新股力度来调控指数平稳运行,深指周四再度探到30日均线拉起,节前堆积的作多情绪更是在周指数平稳运行,深指周四再度探到30日均线拉起,节前堆积的作多情绪更是在周五集中爆发,股指直接跳空站上5、10日均线,单边上行再创历史新高,重复了2005年底以来,多次长假之前红盘报收的走势。

  长假之后值得期待

  近期上证从9月10日死叉之后,先运行了一个回抽组合,然后再度运行了一个腾空而下的缓跌过程,尤其是腾空而下的缓跌过程没有预想的那样幅度较大,充分说明非一般的和谐力量的强大作用,那么长假之后的第一周将会如何运行?

  总体来看,长假之后短期内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确定了的十七大,另外一个是没有确定的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

  在2006年开始的整个牛市行情以来,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都是阳线收官,然后长假之后跳空高开大涨,仅有2007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收成高位阴线,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26日股指振荡收阳,2月27日股指反手大幅剧烈振荡。因此,本周五的大涨让市场对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有了更多期待,如果长假之后连续走强,就会快速使得上证的DIF逼近MACD,如果出现极度逼近但是又不能跃上的情况,一旦和谐局面完毕,就要控制好风险。

  期指推出前后走势相反

  从周五管理层方面的言论来看,股指期货已经是箭在弦上,我们就要看管理层在什么时候宣布推出。我们曾经不止一次的强调,股市没有新东西,所以,国外当初的股指期货行情还是值得参考和具有借鉴意义的。

  美国:1982年2月,标普500指数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上市前,标普500指数从115.38点上涨到120.4点,推出股指期货之后,指数就连续下跌至108.61点,下跌9.79%;点,下跌9.79%;

  香港:1986年5月,恒生指数期货上市时,恒生指数创下了1865.6点的历史性高点,接下来就开始了两个月的回调;

  日本:1986年9月,新加坡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1986年8月20日,日经225指数创下18936点的新高,推出指数后的一个多月内,日经225指数从18695点跌至15820点,跌幅为15.38%。

  因此,通常来说,股指期货上市前指数会上涨,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会下跌,但是股市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行业龙头仍是决战重点

  股指期货的标底物为沪深300指数,那么无论是从股指期货的备战,还是从行情热点的准备,都无法回避业绩大幅预增的行业龙头,这些发布预增的行业龙头恰恰基本上都在沪深300其中,即便新上市的一些行业龙头个股暂时没有进入沪深300 ,但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超级航母基本上都将回归并且被选入进入沪深300。所以,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很多个股会逐步被边缘化,而那些龙头个股,尤其是当年度处于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既是股指期货决战的重点,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链接新闻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股指期货准备基本完成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指出,目前,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制度和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时检查和督促期货公司等中介机构做好技术、制度和人员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为进一步做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使期货监管干部全面掌握股指期货各项交易规则,做好股指期货推出以后的一线监管,中国证监会于9月27日至28日在贵阳举办“期货监管干部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培训班”。中国证监会各派出机构、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期货业协会共90余人参加。

  姜洋在培训班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监管,落实好各项基础制度,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创造条件。他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将对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介绍了交易所各项准备工作的基本情况,交易所专家对股指期货合约、各项交易规则和交易细则,以及监管协作等进行了全面讲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