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百家期货公司已提交增资扩股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昨日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上透露,为了备战股指期货,目前已有近百家期货公司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增资扩股申请。其中,已有50家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由证券公司控股的期货公司数量已经达到32家以上。

  他同时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期货公司的分类监管模式,充分调动各地派出机构,各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以及监控中心的力量,构建“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合理配制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率,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保驾护航。

  在中金所会员资格的申请上,黄运成指出,目前已经有近40家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7家公司获得了交易结算会员资格,2家公司获得了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格。

  为了保证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黄运成表示,监管部门分别在法律法规、技术、人员培训等六个方面做出了精心准备,特别是建立期货现货市场联动的监管协调机制。

  日前,在

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
证券
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共同签署了跨市场监管的协议,标志着
股票
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体制框架正式建立。其主要内容是构建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防范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机制,风险预警机制,风险共同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在内的五方面机制。

  黄运成介绍,证监会近期对期货公司在投资者的开户环节进行了检查。检查采取了抽查、随机的方式进行。他强调,要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投资者教育是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股指期货能否成功的关键。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对机构投资者和管理者等各方面人士的普及和宣传工作。

  黄运成指出,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历史发展期,但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期货公司做优、做强,包括专门的期货基金和对冲基金在内的期货投资者的培育,多层次中介机构体系的建设,以及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等任务都有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