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贬值成为全球油价上涨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美元的不断贬值正成为全球油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全球著名投资银行分析师纷纷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的崛起,美元与原油间关系正逐渐改变。同时由于市场需求的强劲,预计在2008年全球石油平均价格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专家表示,美元贬值之所以为油价的主要推手,部分是受到商品市场投资资金的推波助澜;但是,同时也反映出美元与原油间关系逐渐改变。美元传统上都对石油或其他如黄金、基本金属等商品的价格有直接影响,因为这些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且通常都随着美元币值变动。因此,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创下新低,使油价于9月20日触及每桶83.90美元的历史高价。

  “我确信此波美元跌势激励了原油走强。”美洲银行全球商品策略部主管安纳托·费金n说,“随着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石油库存量上升、OPEC增产、及相对温和的飓风季等油价敏感议题缓和,美元的走势似乎更接近问题的核心。”

  分析师说,这是由于美元与石油之间部分的联系关系正在改变。过去以来,产油国家赚得的美元都回流至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或相关投资上。“如今石油美元有了别的投资渠道,如新兴市场或欧元。”荷兰银行

能源基金管理人塔润诺说,“相对稳定的欧元或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资契机,是石油美元转向的大部分原因。”

  与此同时,分析师表示,过去几年对冲基金、投资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争相投入商品市场的热潮,也是造成石油与美元间联动关系受冲击的原因。

  由于近年来大宗商品走势强劲,而且表现常与股债市有别,这使得其成为投资人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之一。此外,被次级房贷风暴搅得动荡不安的股市和债市,其后遗症也是造成资金流向原油市场的部分缘由。

  渣打银行商品研究部主管海伦·亨顿表示:“近来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许多资金分流至其他投资选项,而原油就是主要的受惠者之一。”

  针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根据路透社的最新调查显示,石油供应紧缩、全球需求持续走强及美元走弱等因素,将使2008年石油平均价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许多分析师认为油价的坚挺态势将延续至2008年,因此调高美国石油平均价的预估值为每桶67美元。部分分析师表示,“在市场紧缩的背后,我们看见后半年的油需加速,且动能将持续至2008年初。”就OPEC的生产步调来看,市场看不到油价跌落的诱因,而且伊朗、

伊拉克、尼日利亚及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地理政治环境依然不明朗。

  不过,这份调查访问的分析师之间看法分歧,估计的石油平均价差竟有27美元之多。其中,最看多油价的高盛集团分析师预估2008年末的WTI原油有可能攀至每桶95美元,拉高2008年平均价至每桶85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