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大规模减仓 商品期市长假警报再度拉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对于国内商品期货投资者来说,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可能面临近几年来最大的风险。走还是留?到底哪些产品容易遭受长假袭击?专家建议,处于高位的农产品、铜、以及与原油相关的品种应尽量轻仓过节。

  各大交易所提高保证金

  为规避节假日期间外盘剧烈波动风险,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按照惯例,在本周提示长假风险并纷纷提高交易保证金。上期所根据有关规定,对“十一”休市前后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作调整,自今日收盘结算时起将各品种合约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提高至8%;大商所自今日结算时起,各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提高至7%;郑州商品交易所自今日结算时起,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提高至7%。

  三大交易所表示,各会员单位应根据投资者的持仓及风险大小适当提高节日期间保证金的收取比例及严格投资者的出入金管理,以防国际市场相关品种期货价格发生较大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际农产品期货持续走高,CBOT官员宣布在本周二调高大豆、豆油、玉米等期货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其中大豆标准合约维持保证金标准由此前最低1800美元上调至2000美元,幅度超过了10%。

  这说明CBOT方面也注意到了近期农产品市场的风险,时间恰好在国内长假期间,因此,农产品期货投资者应当提高警惕”,国内著名农产品研究人士马法凯表示。

  农产品风险较大

  以往长假期间,以铜为首的工业品期货往往最容易遭境外基金偷袭。但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长假投资者更应当小心农产品期货。通联期货施海统计,传统工业品期货-沪铜长假之后通常出现较大波动幅度,波幅超过2%。

  “不过,这次最令人担心的是农产品,长假后容易存在跳空风险”,马法凯分析说,“比如CBOT大豆经历了大幅上涨,目前价格在1000美分附近,上可至1200美分,下可回调至800美分,是延续上涨趋势还是就此回调,市场上存在严重的分歧”。马法凯建议,投资者应尽量轻仓观望为上策。

  需要注意的是,期货公司在调整保证金方面也将侧重点放在了农产品上。以天琪期货为例,该公司日前发出通知,将农产品期货保证金普遍调高约30%,如黄大豆一号合约保证金由7%上调至9%;而工业品如铜合约保证金由9.5%上调至11%,上调幅度仅为15.79%。“这说明期货公司更加关注农产品期货,但基本金属以及与原油相关品种的风险不容忽视”,上海一位工业品分析师认为,“尤其是铜和橡胶又起‘牛步’的时候”。

  昨日下午两点半之后,上海和大连市场减仓1万余手,不过郑商所各品种当日增仓41694手,总持仓突破100万手。市场人士预计,为规避长假风险,加上三大交易所在27日收盘后提高结算保证金,为此,今日期市资金将大规模减仓过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