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措施难以按住农产品牛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车勇

  昨日,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保持着良好的人气,大连豆粕、黄豆与玉米大步上行,豆粕与黄豆涨幅均超过2%。

  国家近期频繁出台调控措施:一是采取国家调控惯用手法,增加小麦、稻谷、玉米、植物油市场的投放量;二是针对我国进口数量较大的大豆,通过降低进口关税的措施,以期望降低国内价格;三是严控玉米深加工和菜油转化生物柴油项目;四是从紧控制油料、食用植物油及玉米等农产品的出口。在控制物价上涨的同时,国家准备采取综合有效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但笔者认为,引发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仅通过增加市场投放,降低进口关税等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何此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如此难以解决呢?此轮农产品的上涨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国内资金过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二是全球高油价刺激生物燃油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农产品消耗呈现大幅增加;三是全球人口增加,对农产品的食用需求也呈现快速增加的势头,这在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体现地尤其明显;四是全球恶劣气候导致农产品产量下滑。

  对这个四个方面作简单分析,从全球来看,农产品产量下滑导致供给不足而需求却呈现快速增加的势头,从而使得农产品的供求关系日趋紧张。比如小麦库存消费比达到30年来低点,玉米和大豆按照当前消费增速,在未来几年内极有可能出现枯竭的危机。当前市场的资金,不仅是国内包括全球市场,都比较充足,大量的资金又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所以此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是全球性的问题,要想使农产品的价格下跌,就必须解决上述四大方面的问题。但是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任何一个都很难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