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奔流入豆市 连豆持仓逼近90万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金奔流入豆市连豆持仓逼近90万手

  ⊙本报记者 钱晓涵

  截至9月2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的总持仓达89.75万手,逼近90万手,创出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宣布下调大豆进口关税的消息对豆价造成一定利空,而国际豆价却同步上涨、海外运费居高不下,多空分歧正在加大。

  上周五,大商所大豆合约0709走完了交割程序,多头总共接下了52万吨的实物,交割金额高达18.6亿元,创造了大商所交割金额的历史纪录。在2002年,同样是大连大豆,多头曾经接下了77万吨的实盘,单月交割数量的纪录一直保持到今天。据业内人士回忆,当时恰逢“转基因大豆条例”在国内实施,从海外运往国内的大豆数量严重不足,再加之国内大豆供应匮乏,不少商家寻求在期货市场上交割大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时隔5年,大豆市场再度陷入供应缺乏、进口不足的局面,而这也成为大量资金云集大连期豆市场的重要理由。

  本周一,八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10月1日起,对进口大豆实行为期3个月的暂定关税,税率由目前的3%降为1%,以降低大豆进口成本,稳定豆粕价格。对于大豆期货价格而言,这条消息颇有利空出尽的意思,连豆合约昨天低开高走,主力合约0805收盘大涨31点,报4099元/吨。

  “政府临时下调大豆进口关税吸引更多大豆进口,旨在通过增加进口来尽可能增加大豆的供给。”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丽娜分析认为,近几个月我国大豆进口增长放缓,8月大豆进口数量为293万吨,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2.9%,而1至8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同比增幅也仅有1.8%,远低于市场原先预期水平,因此预计下年度我国大豆供给将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临时下调进口关税的政策或许仍旧难以阻挡大豆牛市上涨的步伐。市场人士普遍预计,靠海外大豆“救急”很可能是远水难解近渴,陈丽娜表示,进口成本居高不下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我国大豆进口成本较去年同期提高45%左右,尽管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但由于CBOT大豆价格和海运费的持续上涨,使得我国大豆进口成本持续上升。”陈丽娜认为,CBOT大豆期价和海运费的持续上涨不仅抵消了

人民币升值给大豆进口带来的优惠,并且使得大豆进口成本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