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景测试:通向期指大殿的最后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27 金融时报

  刘馨琰

  从去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立,到目前中国证监会批准20家左右的经纪和结算会员,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已走过了一年时间。随着全景测试的提出和实行,股指期货的大门开启将近在眼前。

  9月1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要求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时必须通过相关测试,才能获得会员资格。

  “相关测试”现在已经在各准备申请中金所会员的期货公司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中金所将这次测试称为“全景测试”,考核指标分为两个部分:仿真交易考核指标和集中应急测试指标。目前普遍进行的测试为第一部分——仿真交易考核。中金所针对不同类别的会员(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提出不同的测试达标标准,期货公司参与仿真交易分别达到目标会员的各类测试标准,才算合格通过。通过的公司进一步参加第二部分测试:集中应急测试,通过两级考核后,中金所将作出该期货公司的评估报告,作为申请会员资格时的考核条件之一。

  全景测试要求全面、覆盖整个交易过程。从交易时段看,从开盘前的集合竞价,到下午收盘,要求做到全时段交易,不能出现任何时段没有交易的情况;从测试指标的覆盖面看,指标不但包含了对交易量的要求,还对同时在线的客户最低数量进行了规定,不但指明了限价指令达标数量,同时指明了市价指令达标数量,并且对强平数量规定了最低标准。除了这些,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因结算方面的原因,还要进行资金限额、交易权限相关的测试。测试情况要每周按照中金所下发的表格填写上报,作为考核判断的依据。

  之所以要进行交易测试,主要目的在于测试交易所以及期货公司的交易系统是否稳定、是否能够承受大流量的冲击、交易所及期货公司系统强行平仓体系是否完善、交易所开户系统是否完善、软件中间商的软件服务系统是否达标等重要问题,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到股指期货上市后能否平稳运行。从市场的交易总量来看,以未来市场5家全面结算会员、40家交易结算会员、80家交易会员的会员结构来粗略预算,市场会员同时进行交易达到最低标准,市场每天成交量最低达到17万手以上,目前市场每天的成交量就是在这个水平上下,交易所系统没有问题;从经易期货测试情况看,交易系统表现平稳,1000人以上客户同时在线,并没有给系统带来压力,下单、成交等速度没有滞后现象。不过不少业内同行表示,全景测试规定的下限人数有些过高,部分期货公司通过测试有一定困难。而从交易软件角度看,似乎还有待一些测试结果来验证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股指期货筹备工作已近尾声。9月7日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大连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本着“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全景测试是通向股指期货大殿的最后一个台阶,各个通过测试的公司才能进入大殿迎接股指期货真实交易的洗礼。除了这些技术和制度上的准备工作,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教育也将是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的重头戏,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成熟的个体参与,立体的股指期货风险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是保证未来避免因股指期货推出给市场带来动荡的重要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