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油脂市场面临多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油脂市场面临多重影响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称,国家将采取综合有效的政策措施,适当恢复油料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促进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受此影响,再加上大豆关税政策的调整,豆油菜籽油期价昨天表现疲弱。分析人士称,国家的油料促产政策将给油料市场带来多重影响。

  短期利空 长期依旧强劲

  受国办通知影响,加之有消息称国家将从10月1日起,对进口大豆实行为期3个月的暂定关税,税率由目前的3%降为1%。大商所豆油期货0805合约昨天收盘下挫0.53%,报于8298元/吨;郑商所菜籽油期货0801合约收盘报9400元/吨,下跌0.38%。而此前由于生物燃料消费以及中国进口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CBOT豆油期价上周二已创下23年新高。

  不过天琪期货分析师赵强指出,连豆和豆油价格虽受政策面影响而相继回调,但回调幅度已超过调控力度,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况且现货价格坚挺上涨,期价不具备深跌的条件。多数分析师认为,豆油次轮上涨主要是需求拉动,中国的促产政策效果还有待考察。而大豆关税政策的调整只是暂时改变内外盘的比价关系,供求仍然是决定因素。中长期全球谷物、油籽市场的供应偏紧格局难改,加上投机资金依然认为农产品价格存在低估,预计一定时期内我国豆油市场仍将在历史高位调整运行。

  油料供给系统恢复

  《意见》明确,油料生产和供给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同时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把重点放在主攻单产上,到“十一五”期末,油料单产要比2006年提高6%左右;力争到2010年油料种植面积比2006年增6%左右,总产量增14%左右。

  有行业人士认为,《意见》将油料供给立足国内的观点十分重要,希望借此减弱海外油料价格带来的影响,其中生物能源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而且《意见》是从生产、市场到消费较为系统的措施,意在从根本上恢复国内油料的供应,尽管这需要时间。

  助推油脂期货市场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并在已有大豆、豆油、菜籽油品种的基础上,增加棕榈油期货交易品种,尽快挂牌上市,支持国内油脂和油料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

  “这对于棕榈油期货也是个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信息部刘日说,“从国际油脂市场情况来看,棕油往往是领头品种,棕油价格对油料市场稳定也有重要影响,但国内不生产这一品种,所以应发展避险工具,回避价格上涨风险。豆油也是,在市场一体化情况下,价格受国际影响较大,所以应引导企业多利用期货市场这一避险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