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推出迫切性大增 国际市场创新倒逼棕榈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30 金牛财顺

  一度曾于3月份炒得沸沸扬扬的大马衍生品交易所毛棕榈油合约修改计划有了最新进展,日前大马交易所有关人士透露,预计新的毛棕榈油合约将在四季度正式推出。同时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也于今年3月宣布将推出新的毛棕榈油期货合约,创新合约进程在加快。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下,中国作为世界棕榈油第一进口大国,在期货市场推出相应配套品种的迫切性大增。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信息部刘日介绍,大马交易所棕榈油自1980年上市以来,合约的创新完善就没有停止过,今年以来步伐迈得更大。今年第四季度棕榈油期货修改的核心内容是将推出以美元为报价单位的新棕榈油合约,其目的是把毛棕油期货拓展至中、印以及欧洲国家,将市场推进至进口大国。

  在印度,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2006年推出了以本国货币结算的毛棕榈油期货合约,但成交情况不甚理想。为此交易所决定推出新的毛棕榈油合约,将结算价格与大马交易所的第三个月期货价格挂钩,以大马毛棕榈油的结算价格作为基准价格,迎合当地现货企业的贸易习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与新加坡交易所联合创建的亚洲联合衍生品交易所(JADE)也在6月初上市了棕榈油期货,今年年初,上市毛棕榈油的申请通过了新加坡金融监管当局的批准,但是由于技术问题一直拖延到今年6月初才上市交易。

  浙江金迪期货公司研究部经理程俊良认为,国际棕榈油期货的不断创新给我国棕榈油产业话语权带来了一定压力。过去大马交易所的期货合约是以马币为定价单位的合约,与以美元为单位的贸易习惯具有一定差距,随着以美元为定价单位棕榈油合约的推出,新棕榈油合约对国际植物油现货经营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强,大马交易所的棕榈油定价中心地位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如不尽快推出棕榈油期货,那么作为棕榈油最大进口国的话语权将进一步丧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