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减少近82% 棉花期货仓单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一周减少近82%棉花期货仓单神秘失踪

  江南

  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棉花库存周报显示,棉花仓单大幅减少,这给正受到市场关注的棉花期货带来不小利好预期,而刚刚新棉上市的国内棉花市场也因此充满变数。

  报告显示,棉花仓单从上上周的486张减至89张,一周减少397张,降幅达到81.7%。其中,南阳储运、豫棉物流、菏泽棉麻等交割库均全部清仓,仅“四三二处”交割库还剩89张仓单,而且,“四三二处”也是大幅减仓,减少304张。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郑商所棉花近月0711合约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相差不大,此时仓单减少说明现货市场上的棉花供应暂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或者现货市场的棉花品级低于交割库的棉花品级,购买者更愿意提取仓单棉花。

  由于去年棉花丰收以及纺织行业需求不振等原因,国内棉花现货市场长期价格低迷,上周五棉花电子交易市场主力MA712合约收于13850元,低于郑商所棉花期货801合约14270元的收盘价。期现价格的背离也导致棉花期货遭遇着较大的现货商套保压力,郑商所棉花仓单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都停留在500张以上。

  据测算,郑商所规定每张棉花仓单对应20吨A级或B级棉花,上周五减少的397张仓单折合7940吨棉花。这对于持仓量偏小的棉花期货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大大减小了做多资金的交割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此次仓单减小是一个正常现象,很有可能是前期低位进行买入保值的生产商,在新棉上市数量不大的情况下,提取品级相对较好的仓单棉花,这对棉花后市的供需关系几乎没有影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