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1:55 华夏时报

  市场进入调整的诱因最大的可能是政策面因素。而这种调整的幅度取决于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的影响程度,可大可小。将要推出的股指期货在德胜连续的策略评论中一直被作为潜在的风险因素,而对市场的可能影响取决于推出时的市场环境、具体的政策规定等等。

  股指期货推出之前 建议投资者

  阶段性追求收益转向控制风险

  近期市场处在比较敏感的阶段,使股指由一路上涨转向总体震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成为年底之前最重要的一个政策变数。

  德胜认为,中期策略(年底前)需进一步偏谨慎:11月份有可能推出股指期货,对短期市场的走势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在这个风险因素明朗之前,阶段性地由追求收益转向控制风险。

  股指期货推出的主要意义在于结束了市场必须依靠单边上涨才能获利的投资模式。目前股市上涨力度和持续性很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内股市只能通过单边市场获利。在新资金抱着较好的收益预期不断进入的情况下,股市很难有真正的调整。而在高估值的担心下,股指期货推出将成为一个阶段性做空的理由。

  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将是利空。利空的程度有多大取决于具体政策的实施细则。比如,对于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投资者的限制、对于QFII资金是否会有限制性条款、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等等。短期影响同时也取决于政策面是否会出台相应的支撑性政策,取决于政策制定和实施的策略和智慧。管理层不希望股市直线上涨,也希望避免5·30式的恐慌性下跌。在股指期货这样重大的政策出台时,可以预期政策面同样是既有大棒,也有胡萝卜。但市场出现5·30式的过敏反应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导致市场进入较大的震荡或调整,我们认为对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反而是好事。让市场建立正常的多空机制平衡,可以避免股指持续推高到不可维持的明显泡沫化阶段,而那种情况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从长期来看,如果股指期货运行较好,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平衡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风险对冲工具,而不会成为市场持续做空的理由。毕竟在中长期的趋势下,长期做空的风险也许不亚于长期做多。从中长期来看(例如,股指期货推出后半年或一年),我们认为对一定程度上消除泡沫的股市的稳健上涨是有利的。

  德胜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是短期内市场的重大风险因素,可能引发市场的大幅震荡甚至下跌。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股指期货不是一个持续性的利空因素。在充分震荡整理后的股市继续上涨将会有更稳固的基础。

  基金会受到影响吗?

  对基金投资者来说,会受这种潜在风险的影响是肯定的。正如5·30中基金也普遍损失惨重一样,如果短期内发生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基金很难规避。

  基金最大的风险在于:基金习惯于重仓持股、单边上涨的操作。目前市场上的资金中基金是主流之一,但其他各路资金也为数不少。总的操作策略和观点分化较大,在股市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对后市的判断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而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情况下,机构之间的分歧将加剧机构间的博弈。

  而基金实际上缺乏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的经验和能力。从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仓位测算来看,目前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已经上升至86.02%,如此高的仓位水平即使要减仓也是很难的。

  从不少基金最近的策略观点来看,看多仍是基金的主流,很少有基金强调重大的政策风险。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基金重仓操作的惯性,要调整投资比较困难;二是基金的确对长期趋势较为乐观,不重视甚至忽略阶段性的震荡风险。

  从长期来看这或许没有错;股指期货的影响还未必会超过5·30,而5·30那样剧烈的震荡也没有改变股市上涨的趋势。但是对于十分在意短期资产波动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这种风险也是不能不考虑的。从基金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如果基金不能主动地应对这种风险,只能通过投资者控制仓位来主动降低风险。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以及是否推出,都还没有明确的信息,目前判断年底之前推出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考虑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的影响主要是策略性的。在这个不确定因素明朗化之前,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宁可牺牲可能的收益(假如年底前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可能难有大的调整),也要防范可能的阶段性风险。

  至于具体的时机,我们认为在十七大之前,暂时没有重大风险,所以投资者无须恐慌,可利用这段时间,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适当控制仓位。对于已经赎回部分基金并打算调整基金组合的投资者,我们建议可暂且观望;对于需要降低仓位的投资者,可暂时把资金转换到货币式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