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政严控粮食能源化 不新增玉米乙醇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政严控粮食能源化不新增玉米乙醇项目

  

    从去年至今,玉米、小麦、植物油相继演绎了各自的牛市行情,农产品一波又一波上涨背后,是全球粮食能源化在作祟,而中国粮食也出现能源化苗头。为中国13亿人口粮食安全计,粮食加工业的发展必须以粮食安全为前提。在调查、酝酝大半年后,中国政府开始对目前最热门的两个粮食能源化品种———玉米和油菜“开刀”:昨天,国家发改委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出台一系列控制玉米深加工的政策;而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

  玉米深加工政策全面转型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发了《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将玉米深加工的审批权收归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将玉米深加工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上调玉米深加工的门槛,“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长期跟踪农产品的分析师陈保民认为,这堪称我国玉米加工业政策最大转型。

  深加工量不得超总量26%

  玉米是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不仅可以作为食品和饲料,还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的工业原料,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玉米深加工出现增长过快的局面。“十五”期间,玉米深加工转化玉米消耗数年均增长14%;而同期玉米产量年均增长仅为4.2%。为抑制玉米深加工盲目扩张,《意见》提出,“十一五”期间,将用粮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玉米深加工业用粮规模占玉米消费总量的比例控制在26%以内。

  陈保民称,目前,玉米深加工业用粮规模占玉米消费总量的比例约为26%,即玉米深加工控制在现有规模。

  不再新增玉米乙醇项目

  近年,玉米深加工投资增长最快的是燃料乙醇。

  为达到上述26%的目标,《意见》提出,改革现有建设项目的核准制度,上收核准权限。“调整现行玉米深加工项目管理方式,实行项目核准制。所有新建和改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另外,《意见》提出,“十一五”时期,对已经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项目停止建设;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加强对现有企业改扩建项目的审查。

  截至2006年,我国玉米燃料乙醇规模年产约150万吨。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认为,上述政策,表明我国不再新增玉米生产燃料乙醇产能和项目,即只有现存的四家定点企业才能做粮食乙醇,而且产量受限。

  建立进出口数量调节制度

  《意见》还提出,各地区原则上要减少玉米出口,以保证国内供求平衡。建立灵活的玉米进出口数量调节制度,在保证国内玉米生产稳定的条件下,东南沿海玉米主销区在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较低时,可适当进口部分玉米,满足国内饲料加工业的需求。

  《意见》还提出,研究完善玉米初加工产品和部分深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

  我国玉米库存一度居高不下,为此,“十五”期间曾鼓励玉米出口。去年下半年,国际玉米价格高涨,在此背景下,我国在今年三月份开始限制出口。《意见》出台,表明我国将玉米出口数量灵活化、制度化、长期化。

  鼓励到海外建玉米基地

  《意见》同时鼓励玉米加工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资源。《意见》称,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市场竞争,充分利用全球土地资源,通过融资支持、税收优惠、技术输出等国家统一制定的支持政策,鼓励玉米加工企业到周边、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建立玉米生产基地,发展玉米加工和畜禽养殖业,延伸国内农业生产能力,减少国内粮食生产的压力。

  陈保民认为,中国玉米种植和加工实力不强,现在走出去还难以立足,但是这是一个好的政策导向,表明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限制外资进入玉米加工业

  《意见》提出,将玉米深加工项目,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我国有严格的规定,这表明,外资难以进入玉米深加工行业。

  陈保民认为,由于外资资金实力雄厚,产业化运作经验丰富,技术精良,若不限制外资进入玉米深加工项目,玉米加工业可能与油脂一样,成为一个被外资围困的产业。国家出台上述政策,正是为了保护我国弱小的玉米加工业。

  我国油脂行业是最早国际化的一个农产品行业。目前,其原料大豆对外依存度约50%,同时,80%的豆油加工掌握在外资手中。中国油脂加工两头受挤压,几乎全军覆没。

  大幅提高玉米深加工门槛

  《意见》提出,从事玉米深加工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而且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感强。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60%,项目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35%,省级金融机构评定的信用等级须达到AA。

  陈保民认为,上述门槛非常历害,实质上把小企业排除在玉米深加工产业之外,而对于中粮集团、大成等大企业来说,则有利于其规模化、集中化扩张。

  以“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为例,一般企业在上马新项目时,自有资金30%就够了,其余可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实行上述政策,若投资建设一个年产10万吨的燃料乙醇项目,需要15亿元,而其自身的净资产要30亿元。

  严控油菜转化生物

柴油项目

  ⊙本报记者 阮晓琴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这意味着中国开始从抑制需求角度,控制油菜籽以及植物油的涨价,从而维护粮食安全。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油菜问题,实属少见。会议除了提出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外,还提出扶持油料生产的政策措施,包括建立健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建立产销预警体系。业内人士认为,落实该会议精神的相关措施以及规定估计很快就会出台。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植物油分析师陈丽娜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一决定,是从控制需求角度,稳定当前植物油价格,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为了应对高油价,近年来欧洲大量运用油菜生产生物柴油,并对生物柴油实行补贴政策,油菜需求因此大增,国际油菜籽及植物油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中国植物油跟风涨价。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中国植物油占比最大的豆油从去年10月底至今年8月涨幅在43%-63%之间,之后稍有回落,但降幅仅仅有1%-7%。

  中国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是地沟油,但去年以来,武汉、江苏等许多地方在酝酿上马油菜生产生物柴油项目。另外,一些外资公司也到中国投资,以获取生物柴油原材料,产品再出口至欧洲,以获取补贴。奥地利碧路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其在南通的项目,拟提炼柴油26.5万吨。他们还计划在中国建10家生物柴油工厂,每家规模年产10万吨。

  陈丽娜认为,我国人多地少,一旦这些项目实施,大量粮食用于工业项目,必然会与粮争地,影响粮食安全。

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活动认为,油菜生产生物柴油路线根本不适合中国。

  在需求面临大幅上升的同时,今年我国植物油却在减产。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油菜籽及相关大豆分别减产了13.5%和7.5%。

  “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的精神如果得以落实,许多拟建项目将受到影响。前不久,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606.HK)计划将所募集的拟投资燃料乙醇项目的资金转投于“油籽加工业务”,这一转投计划恐怕要落空。而奥地利碧路公司在华的拟建项目可能也面临类似命运。

  ■专家观点

  如何平衡粮食安全与农民利益?

  ⊙本报记者 阮晓琴

  针对近日中国出台的限制玉米以及油菜能源化项目的政策,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认为,限制粮食加工业发展,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农民利益,国家应该对农民进行补贴,以提高农民收入,减少城乡差别。另外,应该找一个工业用粮占粮食总产量比例的最佳点,以做到既不影响农民利益,又能保证粮食安全。

  福建龙岩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活动认为,石油安全和粮食安全是中国两大安全,13亿人温饱至关重要。粮食过多用于加工业,必然会造成粮食紧张。

  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柯炳生前不久表示,中国农业已经没有太多潜力可挖。看来如何平衡粮食安全与农民利益,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大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