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降息成强心剂 基本金属齐亢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伦敦铜价走势⊙本报记者 黄嵘

  当隔夜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联邦利率降至4.75%的消息传出后,基本金属被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昨日晚间伦敦金属市场开盘不久,各品种便集体翻红。

  截至记者发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最新报7875美元,涨287.5点,涨幅为3.79%;期铝最新报2472.5美元,涨54点,涨幅为2.23%;期锌最新报2970美元,涨150点,涨幅达5.42;期镍涨势尤为惊人,报32850美元,涨2000点,涨幅为6.48%。“基本金属走势会在联储的这次大降息行为下出现短期的走强行情。”不少分析师都这样断言道。

  基本金属市场投资者对于这波由联储降息引发的短期暴涨行情已酝酿多时。虽然在周二联储加息之前,整个伦敦金属市场的走势极其疲软,除伦期镍超跌反弹之外,其余金属都围绕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附近震荡盘整。但不少投行的分析师都已经对加息的幅度以及幅度不同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当时多数投行都认为联储至少会下降25个基点,但也极有可能下降50个基点。

  “整个市场都在等待联储的降息政策,有些人认为如果联储只降25个基点的话,大家将会非常失望,这对基本金属价格的推动力不大。”一LME的交易员在联储加息之前说道。“而如果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话,情况则可能完全不同。”

  据介绍,当时伦敦的交易员们都认为,如果联储大幅降低利率的话,美元兑欧元的

汇率势必将被推向新的历史低点,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更为便宜。“尤其是对使用其他货币的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这些以美元计价的基本金属将更为便宜,这会促使投资者更为大胆的投资行为。”上述交易员补充道。“金属在联储决定降息50个基点之后,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基金买盘。”麦格理在其报告中写道。“金属应该会受益于联储的举动。”曼氏金融的一份报告中分析道。

  但也有很多投行认为,联储政策的“强心剂”可能只在短期内给市场带来振奋。“这可能只是一个短期作用,联储的减息也说明了对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我们担心的是美国经济放缓是否会对中国的需求产生影响,因为中国是基本金属最大的需求国,这点非常重要。”ANZ商品策略分析师Mark Parvan说道。

  而花旗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更能说明投行对这种走强到底能持续多久的担忧。 花旗集团预测认为,在明年上半年如果美国GDP收缩2%,可能将会导致铜市场从5万吨的短缺转为10万多吨过剩的局面;美国GDP下降1%,将会导致

中国经济的增速降低1.3%。“中国对美国在经济上的依赖度虽然并不大,但也不是完全免疫。”花期全球商品策略师Alan Heap说道。同时,美国对铜的需求仍旧占到了全球需求量的12%,但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将来可能放缓的疑虑可能仍将成为金属后市走高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