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升息恐难阻商品牛市行情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升息恐难阻商品牛市行情延续

  ⊙特约撰稿 施海

  近阶段,人民币连续升息,导致国内商品市场受利空因素作用,但由于商品供需关系维持利多、美元降息预期对国际商品利多,货币利率波动仍将对商品市场牛市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由于8月份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达到6.5%,创下11年以来新高,央行宣布自9月15日起,再次提高银行利率27个基点,今年连续第5次升息和第7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

  升息是宏观调控措施之一。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将导致投资和信贷的冲动。升息将提高投资的融资成本,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调节投融资行为,使各类投资更趋理性,维护价格水平稳定。

  但应该看到,升息作用有限且有负效应。实际上,人民币利率不能升得过高,只有维持对美元利率2%至3%的逆差,才能降低外资热钱流入,降低外资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反之,如果人民币利率与美元利率持平,外资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外资将大量流入,显著增加
外汇储备
,央行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导致利率进一步提高,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仅提高贷款利率,利差扩展将驱动银行放贷冲动,抵消紧缩经济效果,但如果同时增加存贷款利率,将进一步增加存款规模,抑制国内消费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