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知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金期货知识介绍

  编者按: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黄金期货这一新品种,为让更多投资者了解黄金期货的情况,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黄金期货知识介绍系列专栏。

  一、国际黄金市场的演变

  国际黄金市场的演变可分为市场结构的演变和交易工具的创新,在理论上可归入金融创新的范畴,在时间上也和上世纪70年代中到80年代末国际金融市场的创新高潮相吻合。

  (一)国际黄金市场演变阶段

  主要按照市场结构的演变,将国际黄金市场演变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5至1968年,西方工业国建立黄金总库,把私人交易的黄金价格和官方美元价格联系起来,据此控制黄金的市场价格。第二阶段:1968至1972年,放弃黄金总库,建立双重黄金市场。目的是把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黄金交易和私人黄金市场隔离开来。1972年加拿大温尼伯格商品交易所试验黄金期货。第三阶段:1973至1982年,1973年美元和黄金脱钩,西方主要工业国放弃双重黄金市场,形成统一的国际黄金现货市场。其间美国政府和IMF多次拍卖黄金。1975年美国政府允许私人买卖、储备黄金。为增加黄金市场流动性,1974年COMEX引入黄金期货,1982年引入黄金期权。第四阶段:1983至1992年,金融自由化的浪潮推动国际黄金市场进一步开放,以伦敦为交易中心,苏黎士为转运中心,联结东京、香港、纽约、开普敦等地的全球市场运作模式基本成型。第五阶段:1993至今,银行推出多样化的场外黄金衍生工具、融资工具。各国央行在管理黄金储备上更积极地利用国际黄金市场。(待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