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迈军:适时挂牌交易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专题: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获批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昨日在深圳出席“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时表示,上期所将积极做好一切准备,适时挂牌交易黄金期货。

  对于上期所今后的工作,杨迈军表示,一方面是要不断推出新的期货品种,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新产品方面,交易所积极准备,金属系列产品目前研究比较成熟的包括:线材、螺纹钢、铅等。另外一方面,在加强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上也将加大力度,交易所将以新推出的黄金期货为契机,做好黄金企业和黄金期货投资者的教育工作,培养两个风险意识,提高市场参与者审慎有效的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另外他还表示,上期所将积极推行国外品牌的境内注册,输出“中国标准”,利用第三方检验机构,同参与对期货合约质量标准的研究,实行国内外品牌注册同一标准,使之更贴近市场需要和开放趋势。

  在发言中,杨迈军指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是相互促进、密不可分的。期货市场的产生和发展要以现货市场的发展为基础,而期货市场的出现又能调节和引导现货市场的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有色金属的现货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与2000年相比我国铝现货市场规模扩大了2.8倍,铜扩大了1.8倍,锌扩大了1.7倍。现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直接导致了相关企业避险需求的大量增加,进而推动了期货交易规模的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从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情况看,市场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改制后的国有企业对许多品种期货交易的需求非常迫切。

  他援引有关专家的观点认为,黄金期货推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广大企业和投资者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市场

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在世界黄金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分散过于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打击黄金非法交易,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同时他还强调,黄金期货的推出将为有色企业提供另一个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生产经营,管理黄金价格风险的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